成功的秘訣

作者:莫鑫茹  (字數:550字作文)

前幾天,我讀了《勸學》這篇文章,文章里深刻的哲理如磁石般吸引著我。“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仔細品一品這句話,原來作者是想讓我們專心致志啊!你看,蚯蚓雖然沒有鋒利的爪牙,卻能上吃泥土,下飲地下水,這是用心專一的緣故。然而,螃蟹的爪牙雖然比蚯蚓鋒利,但是,沒有蛇和鱔魚洞就沒有地方棲身,這是用心不專一的緣故。世界上所有的事,只要一心一意,就算再難的題也可以解決。如:發現萬有引力的牛頓,發現“鐳”的居里夫人,他們不都具有專心致志的精神嗎?

想到這裡,我的腦海里浮現出昨天語文課上的事。第一節課上語文,課堂上,忽然有一隻潔白的鴿子在離教學樓不遠處飛翔。這時,我的心思完完全飛到外面去了,一會兒想著怎么捉住鴿子,一會兒想著鴿子的叫聲多么好聽。我雖在目不轉睛地盯著黑板,心裡卻想著鴿子。不知不覺,一節課很快過去了。當時我根本沒在意,還固執地認為:“不就一節課嗎?沒聽又咋的了,沒關係!”沒想到,晚上做作業時,我竟一點兒也不會。第二天早上,我就挨老師批評了。仔細反思自己的行為,我發現,自己就錯在了不專心聽課上。從此,我明白了專心致志的重要性。自那以後,我上課再也不胡思亂想了!

同學們,讀經典吧!它有無窮的魅力吸引著你——— 專心就是成功的秘訣。

鳳城中心國小五年級二班

(指導教師:高淑美)

莫鑫茹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