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鹹乾飯

作者:葉藝博  (字數:700字作文)

我最最喜歡的美食是外婆的鹹乾飯。外婆的鹹乾飯是最最特別的,只要你聞一下,看一眼,嘗一口,你就會吃不絕口。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對外婆的鹹乾飯有一種特殊的感情。每當我看到鹹乾飯,我就會想起外婆慈祥的笑容,想起外婆在廚房裡忙碌的背影。

每個周末媽媽都會帶我去外婆家,外婆總是親切地問我:“藝博,中午你想吃什麼?”“鹹乾飯!”我總會毫不猶豫地回答道。於是,外婆就在廚房裡忙碌起來。她拿出肥瘦相間的三層肉,又圓又大的南瓜,紅紅的胡蘿蔔,香噴噴的海蠣乾,小小的香菇,甜甜的蝦乾。外婆在廚房裡,忙這忙那,我跟在後面看看這個,瞧瞧那個。

開始煮了,外婆先把鍋燒熱,倒入花生油。油冒煙後,三層肉出場了,鍋里立刻發出“哧哧,哧哧”的聲音。不一會兒,白嫩嫩的三層肉變得水晶般透明。接著是香菇、海蠣乾、蝦乾,他們一跳進油里,一股香氣一下子鑽進了我的鼻子,真香啊!我的口水禁不住滴了下來。南瓜、胡蘿蔔、米、鹽、味素、醬油紛紛登場,鍋里可熱鬧了!白的、黑的、紅的、黃的、大的、小的,混成一團。外婆頭朝前伸,彎著腰,弓著背,一邊揮動鍋鏟,一邊不時地擦著額頭上的汗珠。過了一會兒,一顆顆雪白的大米,變得金黃金黃的。最後,外婆把它們倒進電飯鍋里。這時的我已經被眼前的美味熏得肚子“咕咕”直叫。

一陣焦急而無奈的等待後,鹹乾飯終於熟了。掀開鍋蓋,頓時,一股美妙的香味飄散開來,那便是我心中最最期待的味道。外婆有一個法寶,那就是吃鹹乾飯時,要澆上炸得酥酥的蔥頭,和廈門本土甜辣醬。我急急忙忙吃上一口,香味甜味辣味溢滿口中,給人一種幸福的感覺,一種滿足的感覺。

現在,雖然外婆去世了,但是外婆煮鹹乾飯的每一個步驟我都牢記在心,歷歷在目。它永遠保存在我的記憶中。我愛外婆的鹹乾飯,我更愛我的外婆。

指導老師:陳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