蟋蟀的自述

作者:林芷瀟  (字數:800字作文)

大家好,我是活潑可愛、見花開的“蟀哥”。別誤會,是蟋蟀的蟀喔!我的小名蛐蛐,你也可以叫我“促織”。我愛穿一身黑褐色的大衣,因為這樣看起來比較“man”!

我是昆蟲界有名的工程師,我的房子從選址、設計、建造、裝修都是我自己一手包辦的,連我都佩服我自己。我比較挑剔,人們誇我不肯隨遇而安,別人住過的房子,我一概不要。我對住宅的建造位置比較講究,我喜歡在向陽的堤岸上,綠油油的青草叢中建造自己的房子。金秋十月,樹葉在秋風中輕輕飄落,金黃金黃的,滿心愜意的我就開始按自己的設計挖一條隱蔽的傾斜的隧道,防止水進到住宅里。隧道彎彎曲曲的,不過九寸深,一指寬。在出口的地方我精心設計了一扇綠色環保的青草門,既起到了隱蔽的作用,又能讓我天天呼吸到新鮮空氣。門口我掃得非常乾淨,也很平坦,這是我的平台。當周圍都很安靜的時候,我就在這唱唱流行歌曲,有時也自己創造喔。我的房間很簡樸,既清潔又衛生,還特別乾燥。室內沒有什麼豪華的布置,但是牆壁很光滑,整個屋子顯得很溫馨。

我還是天生的歌唱家。炎熱的夏季是我們蟋蟀一族唱得最歡的時候。寧靜的夏夜,天空中點點繁星,我和朋友們經常在田間地頭舉行賽歌大會,“蛐蛐,蛐蛐……”那聲音悠揚動聽,時高時低,時急時緩,時而清麗時而洪亮。偷偷告訴你一個秘密:其實,我那優美的歌聲並不是出自我的好嗓子,而是我的翅膀喔。呵呵,翅膀才是我的發聲器官,意外吧!我右邊的翅膀上,有一個像銼一樣的短刺,左邊的翅膀上,長有像刀一樣的硬棘。左右兩翅一張一合,相互摩擦,振動翅膀就可以發出悅耳的聲響了。我是性情中人,我的聲音也會隨著我的心情而變化:當我碰上自己喜歡的姑娘時,我就會猶如貝斯一般發出“唧唧吱、唧唧吱”的鳴叫,表達我的好感;當我遭受同類干擾時,為保護自己的領地不受侵犯,常以警戒聲恐嚇對方,聲音激越、短促,以壯聲威……

怎么樣,我這“蟀哥”不是一般的帥吧!想認識我的朋友別忘了來我家做客,我還會唱歌給你聽喔!

點評:小作者以蟋蟀的口吻介紹其住宅的構造特點和愛唱歌的特性,語氣調皮中帶著點小幽默,讓人印象深刻!

■閩侯青口宏嶼國小四年(2)班 林芷瀟

指導老師:陳芳

林芷瀟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