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滿頭的銀髮

作者:何啻  (字數:900字作文)

聽媽媽說,她外婆,也就是我的外曾祖母已有80多歲了,現在還孤身一人住在鄉下。小時候,我見過外曾祖母,依稀記得她滿頭的絲絲銀髮,黝黑的臉上已有好幾道深溝,看起來飽經風霜。

有一次,爸爸媽媽帶我回鄉下看望外曾祖母。到了外曾祖母家,老人看見我們,眼睛一亮,顫巍巍地想站起來,我們連忙上前扶住她。進了外曾祖母的臥室,我環顧四周,覺得有點陰暗,氣味還有點難聞。我很少見到外曾祖母,覺得她有點陌生,加上她說的福清方言我聽不懂,不一會兒便露出厭煩的表情,隨後便找了個藉口讓媽媽“接班”。就在那一瞬間,外曾祖母那渾濁的眼裡閃過一絲失望,在白髮的襯染下顯得更加蒼老。我不由得心頭一震:自己的表現一定是傷了老人的心!老人年紀已經很大了,今後我們還能見她幾次?還能和她說幾句話?為此,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將功補過。

終於,機會來了。今年的“五一”假期,我主動提出要去看望外曾祖母。媽媽仿佛猜中了我的心思,爽快地答應了。我們再次驅車來到外曾祖母的家。車剛停穩,我就迫不及待地下車,跑到外曾祖母的家門口敲門。見到我們,外曾祖母臉上露出十分驚訝的表情。我大聲地叫了聲:“曾祖母,我們看您來了!”隨手遞上一箱牛奶。老人愣了一下,隨即咧開嘴笑了,就像一朵綻開的菊花。進了她的臥室,我二話不說,操起掃把掃起來,爸爸媽媽也拿起抹布擦起了桌子。外曾祖母坐在床沿邊,看著我們樂開了花。幹完活,我又給她倒茶、捶背,還主動與她拉家常,遇到聽不懂的話,就請“翻譯家”媽媽幫忙。“寶貝,剝一個桔子給曾祖母吃!”媽媽遞給我一個桔子,我小心地剝開,取兩瓣塞進外曾祖母的嘴裡,她嚼了嚼吞下去,臉上深深的皺紋舒展開了,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不知不覺間,夕陽漸沉,又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候了,老人依依不捨地目送我們離開。車越開越遠,我回頭望見外曾祖母拄著拐杖立在風中,那滿頭凌亂的白髮仿佛鍍上了一層金光,看起來年輕了幾歲。我不禁暗暗想:“曾祖母,您放心,我們很快會回來看您的!”

點評:本文以“那滿頭的銀髮”貫穿始終,並且前後呼應,通過兩次看望外曾祖母,生動地再現了作者從對外曾祖母的不敬到悔改,主動將功補過的情景。文中對人物表情、動作等細節的描寫,語言樸實,情真意切,讓人印象深刻。

■福清實驗國小五年(1)班 何啻

指導老師:陳小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