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思念

作者:陳俊彥  (字數:900字作文)

秋 思

【唐】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作家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又到了金秋時節,洛陽城裡滿眼金黃,給人一種淒涼的感覺。

張籍正在書房裡沉思,突然,一陣秋風襲來,張籍不由得打了個寒顫,擾亂了思緒。接著,他又連打了幾個噴嚏,便欲起身關窗。來到窗前,張籍忽然看見成群的大雁整齊地排著隊向南邊飛去,越來越遠……張籍往下望去,見院子裡的芭蕉葉微微泛黃,繡球般的菊花也綻放了。又吹來秋風一陣,高大的梧桐樹引起了張籍的注意。

金色的梧桐葉被秋風從梧桐樹的懷裡抱了過來,在空中打著鏇兒,好似在滑滑梯。玩完滑梯,又紛紛揚揚地落下來,躺在大樹腳下,如同漫天飛舞的黃蝶,飛累了停在樹根旁歇息。“落葉歸根”這一現象使張籍想起了自己……

張籍想:我離家已數年了,現在年歲已高,兩鬢髮白,鬍鬚齊頸,一直沒有機會回家。也不知父母、兄弟姐妹和孩子是否都還好。唉,得快寫封家書回去!

於是,張籍坐回書桌前,攤好信紙,備好筆墨,準備寫家書。他蘸了一點墨便開始下筆:老父老母你們好嗎?我過得還好。兄弟們在家嗎?他們會照顧您老倆人吧?孩子上學了嗎?他的成績好嗎?稻田裡豐收了吧?鄉親們很欣喜吧?我臨走前種下的那棵蘋果樹還活著嗎?它是乾枯了還是結果了?……

張籍寫寫停停,淚水朦朧了他的雙眼。他的腮邊、手背上已落了好幾滴思鄉的淚珠。當家書寫完時,已近黃昏,他寫了滿滿三頁。張籍用信封封好信,放在抽屜里,這才離開書房。

第二天一早,張籍守在視窗等待捎信人經過。不久,就傳來了馬蹄清脆的“噠噠”聲。張籍忙喊:“小兄弟,停一下!”捎信人聽見喊聲,忙勒住馬韁。張籍拿出家書,急匆匆地沖了出去。張籍問明捎信人是否途逕自己的家鄉後,便鄭重地將信交給他,並拍著他的肩千叮嚀萬囑咐,叫他一定要送到父母手裡。捎信人點了點頭,堅定地說:“沒問題!”便將信放入信袋,躍身上馬。這時,張籍似乎想起了什麼。捎信人正要揚鞭趕馬,張籍大喊:“且慢!”捎信人放下鞭,翻身下馬,疑惑地望著張籍,問:“老先生還有何事?”“請讓我再看看我的信里有沒有寫掉什麼!”張籍接過信,仔細地查看了一遍,見沒有問題,便把信給了捎信人,道:“抱歉,耽擱了你的時間。”“沒事。”捎信人笑了笑,對張籍說了聲“來日再會!”

望著捎信人模糊的身影,張籍不禁黯然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