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室遊記

作者:鄭明燁  (字數:1000字作文)

10月5日,爸爸做了一個“重大”決定——全家明天一起去名山室玩!我高興得一蹦三尺高。

第二天,我早早地起了床,穿上了昨天剛買的灰色運動服和粉色步鞋。整理好行裝,一家人乘坐機車來到吉祥小區和宏薇姐姐一家一起去大洋鎮的名山室。

一路上,我背著“鷹之聲”節目的台詞,不知不覺地來到了名山室的山腳下。坐在車上,遠遠就看見路中間的大門上面刻著三個醒目的大字——名山室。

要到名山室,必須登上天梯。我們經過長途跋涉,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了寺廟前。我控制不住心裡的激動,一蹦一跳地向前跑。我們先去參觀文昌閣,沿途有許多風景,我匆匆而過,在文昌閣我很認真地看。接著,我們向名山室的主殿——飛天閣行進,我因為好奇,顧不上路上的美景,搶在他們之前直奔主殿。我張開雙臂,跑進裡面。太驚訝了,廟裡並不大,大大小小的菩薩、神像不計其數,形態各異,活靈活現,看得我眼花繚亂,大家都在這裡拍照留念。這時,爸爸爆料:“下面,我帶你們觀賞名山室最有價值的珍寶。”爸爸帶著我們從側門往後山走,走了幾步岩壁小路,就到了珍寶所在地——全國罕見的男觀音石像和白蓮教的摩崖石刻。在岩洞口,我就看到幾尊神像。順著爸爸的指引,我們看到了觀音菩薩、如來佛祖、男觀音石像。為了保護男觀音神像,特別給他蓋了大理石房子,前面還用大理石欄桿圍起來。大家都被獨特的男觀音石像吸引,搶著拍照紀念。“導遊”請大家看岩壁上的白蓮教的摩崖石刻:有人物——佛像、道人等;動物——鳥、獸、龜等;景物——白蓮教的標誌、建築、風景等。這些石刻年代久遠,但保存完好,都清晰可見。不論是人物、動物還是景物,都是精雕細刻,顯得栩栩如生。大家不停稱讚,拿出手機不停地拍照。爸爸說:“這裡男觀音石像和白蓮教的摩崖石刻是國家級文物,也是名山室遠近聞名、吸引遊客的原因。”

觀賞了國家級文物,我們繼續往上爬,一邊爬山,一邊品嘗野果,越爬越有勁。

當我們爬到山頂時,大家早已累得汗流浹背、氣喘吁吁了。山頂上有塊大石頭,我們緊挨著坐了下來。站在石頭上,鳥瞰大洋鎮美景,最美的就要數那水庫了。遠遠望去,蔚藍的水形成一個圓形,旁邊堆滿了沙子。我們不約而同地讚嘆:“大自然真美啊!”在這山的最高點,我們擺著不同的造型,留下美好的記憶。

休息約半個小時,我們下山了。我不僅欣賞了美景,增長了見識,品嘗了各種美味的野果,還鍛鍊了身體,一舉多得,玩得真開心!

點評:小作者用樸實的語言敘述自己的見聞和感受,表達了她對大自然的喜愛之情。

指導老師:陳英

■永泰實驗國小五年(6)班 鄭明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