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虎的成語 關於虎的成語

關於虎的成語 Top100

  1. 為虎作倀 倀:倀鬼,古時傳說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後變成倀鬼,專門引誘人來給老虎吃。替老虎做倀鬼。比喻充當惡人的幫凶。
  2. 生龍活虎 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3. 三人成虎 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4. 臥虎藏龍 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5. 為虎傅翼 傅:通“附”;翼:翅膀。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6. 狐假虎威 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7. 投畀豺虎 畀:給與。原指那種好搬弄是非的人,要把他扔出去餵豺狼虎豹。形容人民民眾對壞人的憤恨。
  8. 為虎添翼 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9. 談虎色變 色:臉色。原指被老虎咬過的人才真正知道虎的厲害。後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
  10. 畫虎畫皮難畫骨 比喻認識一個人容易,了解一個人的內心卻難。
  11. 初生牛犢不怕虎 犢:小牛。剛生下來的小牛不怕老虎。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敢作敢為。
  12. 騎虎難下 騎在老虎背上不能下來。比喻做一件事情進行下去有困難,但情況又不允許中途停止,陷於進退兩難的境地。
  13. 狼吞虎咽 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的樣子。
  14. 如虎添翼 好象老虎長上了翅膀。比喻強有力的人得到幫助變得更加強有力。
  15. 勢成騎虎 騎在老虎背上,要下來不能下來。比喻事情中途遇到困難,但迫於形勢,想停止也停止不了。
  16. 畏敵如虎 害怕敵人如同怕虎一般。
  17. 馬馬虎虎 指還過得去。亦形容做事不認真,不仔細。
  18. 虎頭蛇尾 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19. 龍吟虎嘯 象龍在鳴,虎在嘯。比喻相關的事物互相感應。也形容人發跡。
  20. 虎嘯風生 嘯:長鳴。猛虎長鳴,則大風四起。比喻英雄人物順應時代潮流而出現,並且對社會產生極大的影響;亦指豪傑奮起,大展宏圖。
  21. 龍爭虎鬥 形容鬥爭或競賽很激烈。
  22. 餓虎撲食 象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23. 調虎離山 設法使老虎離開原來的山岡。比喻用計使對方離開原來的地方,以便乘機行事。
  24. 龍騰虎躍 象龍在飛騰,虎在跳躍。形容跑跳時動作矯健有力。也比喻奮起行動,有所作為。
  25. 暴虎馮河 暴虎:空手搏虎;馮河:涉水過河。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26. 驅羊攻虎 驅:趕。驅趕羊群去進攻老虎。形容以弱敵強,力量懸殊,必遭覆滅。
  27. 照貓畫虎 比喻照著樣子模仿。
  28. 虎視眈眈 眈眈: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兇狠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29. 畫虎類狗 類:象。畫老虎不成,卻象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30. 放虎歸山 把老虎放回山去。比喻把壞人放回老巢,留下禍根。
  31. 前怕狼,後怕虎 比喻膽小怕事,顧慮太多。
  32. 前怕龍,後怕虎 比喻膽小怕事,顧慮太多。
  33. 虎背熊腰 背寬厚如虎,腰粗壯如熊。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34. 大賢虎變 虎變:如虎身花紋的變化。比喻居上位者出處行動變化莫測。
  35. 虎擲龍挐 比喻群雄相爭。 金 李獻能 《滎陽古城登覽寄裕之》詩:“虎擲龍挐王伯事,天荒地老古今情。” 金 元好問 《楚漢戰處同欽叔賦》:“虎擲龍挐不兩存,當年曾此睹乾...
  36. 九牛二虎之力 比喻很大的力氣。常用於很費力才做成一件事的場合。
  37. 苛政猛於虎 政:政治。指殘酷壓迫剝削人民的政治比老虎還要可怕。
  38. 如狼似虎 象狼和虎一樣兇狠。比喻非常凶暴殘忍。
  39. 打馬虎眼 故意裝糊塗矇騙人。
  40. 虎穴龍潭 龍潛居的深水坑,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極險惡的地方。
  41. 降龍伏虎 原是佛教故事,指用法力制服龍虎。後比喻有極大的能力,能夠戰勝很強的對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難。
  42. 兩虎相鬥 兩隻老虎相互爭鬥。比喻力量強大的雙方相搏鬥。
  43. 引虎自衛 引:招引。引來老虎,保衛自己。比喻企圖依仗惡人,結果反受其害。
  44. 坐山觀虎鬥 比喻對雙方的鬥爭採取旁觀的態度,等到雙方都受到損傷,再從中撈取好處。
  45. 龍驤虎步 龍:高大的馬,古稱八尺以上的馬為龍;驤:馬高揚著頭的樣子。象龍馬昂首,如老虎邁步。形容氣慨威武雄壯。
  46. 以肉餵虎 比喻白白地送死。
  47. 初生之犢不畏虎 比喻閱世不深的青年人敢說敢幹,無所畏懼。
  48. 虎躍龍驤 形容威武雄壯。 明 方孝孺 《尚友五贊·諸葛武侯》:“惟 忠武公 ,千載一人。綜覈萬變,以義而動。虎躍龍驤,天下震恐。”京劇《將相和》第七場:“ 蒙敖 (唱...
  49. 虎鬥龍爭 形容鬥爭或競賽很激烈。
  50. 虎口餘生 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51. 笑面虎 比喻外表善良,心地兇狠的人。
  52. 虎入羊群 老虎跑進羊群。比喻強大者沖入柔弱者中間任意砍殺。
  53. 虎頭虎腦 形容壯健憨厚的樣子(多指兒童)。
  54. 開柙出虎 柙:關猛獸的木籠。原指負責看管的人未盡責任。後多比喻放縱壞人。
  55. 龍蹲虎踞 猶言龍盤虎踞。好像盤繞的龍,蹲伏的虎。特指南京。亦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56. 畫虎成狗 畫老虎不成,卻成了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57. 鷹揚虎視 象鷹那樣飛翔,如虎一般雄視。形容十分威武。
  58. 春冰虎尾 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59. 虎尾春冰 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60. 拉大旗作虎皮 比喻打著革命的旗號來嚇唬人、矇騙人。
  61. 龍潭虎穴 龍潛居的深水坑,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極險惡的地方。
  62. 委肉虎蹊 委:拋棄;蹊:小路。把肉丟在餓虎經過的路上。比喻處境危險,災禍即將到來。
  63. 虎生三子,必有一彪 比喻眾多子女之中,一定有一個超群出眾的人。
  64. 養虎遺患 遺:留下;患:禍患。留著老虎不除掉,就會成為後患。比喻縱容壞人壞事,留下後患。
  65. 虎略龍韜 略:指傳說中黃石公所撰的《三略》。韜:指《六韜》。《三略》、《六韜》是古代兵書。泛指兵書、兵法,也指兵家權謀。
  66. 虎臥龍跳 形容字勢雄渾超逸。
  67. 虎體熊腰 形容身材魁梧,體格健壯。
  68. 將門虎子 將門:世代為將的人家。比喻父輩有才能,子孫也身手不凡。也指後生子弟不辱門庭。
  69. 官虎吏狼 官如虎,吏如狼。形容官吏貪暴。
  70. 虎踞龍蟠 形容地勢雄偉險要。同“虎踞龍盤”。
  71. 虎嘯龍吟 形容歌聲雄壯而嘹亮。 明 沈鯨 《雙珠記·風鑒通神》:“禮樂致中和,願鼓舞於虎嘯龍吟之地。” 太平天囯 洪秀全 《吟劍詩》:“虎嘯龍吟光世界, 太平 一統...
  72. 虎口逃生 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73. 藏龍臥虎 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74. 飢鷹餓虎 比喻兇殘貪婪。
  75. 握蛇騎虎 比喻處境極險惡。
  76. 虎踞龍盤 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77. 虎口拔牙 從老虎嘴裡拔牙。比喻做十分危險的事情。
  78. 羊質虎皮 質:本性。羊雖然披上虎皮,還是見到草就喜歡,碰到豺狼就怕得發抖,它的本性沒有變。比喻外表裝作強大而實際上很膽小。
  79. 楊虎圍匡 楊,通“陽”。指因貌似而產生誤會。
  80. 乳犢不怕虎 比喻年輕人沒有畏懼,敢做敢為。
  81. 虎狼之勢 形容極兇猛的聲勢。
  82. 虎步龍行 原形容帝王的儀態不同一般。後也形容將軍的英武姿態。
  83. 放虎自衛 放出老虎來保衛自己。比喻利用壞人而自招災禍。
  84. 惡虎不食子 即使兇惡的老虎也不吃自己生下的小老虎。比喻不傷害親近者。
  85.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焉:怎么。不進老虎窩,怎能捉到小老虎。比喻不親歷險境就不能獲得成功。
  86. 虎穴得子 比喻詩文貼切中肯,且深得其要旨。 明 郎瑛 《七修類稿·詩文二·佛頂菊》:“ 元 人 謝伯理 居 淞 之 泖湖 ,富而好禮,搆 光淥亭 ,爲宴樂之所。九日...
  87. 龍蟠虎踞 象龍盤著,象虎蹲著。形容地勢雄偉險要。特指南京。
  88. 魯魚帝虎 指文字傳抄錯誤。
  89. 燕頷虎頸 頷:下巴頦。舊時形容王侯的貴相或武將相貌的威武。
  90. 與虎謀皮 跟老虎商量要它的皮。比喻跟惡人商量要他放棄自己的利益,絕對辦不到。
  91. 大人虎變 虎變:如虎身花紋的變化。比喻居上位者出處行動變化莫測。
  92. 餓虎之蹊 比喻非常危險的處所。
  93. 喬龍畫虎 形容假心假意地獻殷勤。
  94. 羊入虎群 比喻好人落入壞人的手中,處境極端危險。
  95.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兩隻兇惡的老虎爭鬥起來,其中必有一隻受傷。比喻敵對雙方實力都很強,激烈鬥爭的結果,必有一方吃虧。
  96. 狐虎之威 狐狸與老虎相互勾結而表現出來的威勢。比喻權貴當道者與其爪牙串通一氣而發出的淫威。
  97. 雲龍風虎 虎嘯生風,龍起生雲。指同類的事物相感應。
  98. 餓虎撲羊 象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99. 餓虎飢鷹 比喻兇殘貪婪。
  100.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俗語,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