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老弱殘兵的解釋

老弱殘兵

拼 音:lǎo ruò cán bīng

老弱殘兵的解釋:

原指年老沒有作戰能力的士兵。現多比喻因年老體弱以及其他原因而工作能力較差的人。

近 義 詞 :

枯木朽株 殘兵敗將

反 義 詞 :

兵強馬壯 精兵猛將

語法:

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使用例子 :

以前,他不肯搶別人的買賣,特別是對於那些老弱殘兵;以他的身體,以他的車,去和他們爭座兒,還能有他們的份?

來源: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二回:“城中無糧,可發老弱殘兵並婦人出降;彼必不為備,我既以兵繼百姓之後出攻之。”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貶義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成語結構:

偏正式成語

日文 :

老人や體の弱い人など仕事をする能力の低い人

英文 :

remaining troops made up of the old and weak <motley troops unfit for combat duty>

俄語 :

стáрый и хилый увечный солдáт

其他翻譯:

<德>eine truppe aus alten und schwachen soldaten <alte und gebrechliche personen><法>soldats ǎgés et sans force <personnel inefficace>

讀音注意:

弱,不能讀作“nuò”。

歷史故事 :

東漢末年,袁尚進攻平原,審配與陳琳留守冀州,曹操趁機圍困冀州。袁尚派主簿李孚扮作曹軍去攻冀州,審配見是李孚,就與他商定先用婦幼與老弱殘兵假降曹操,主力部隊混出城與曹操決戰,被曹操識破,曹操將計就計取了冀州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