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1年>> 1月1日

中國第一所工人文化學校正式開學

1921年1月1日

1921年1月1日,由鄧中夏主持開辦的長辛店勞動補習學校正式開學,這是中國共產黨創建前期,由北京共產主義小組成員創辦的中國第一所工人文化學校。
長辛店勞動補習學校以增進勞動者和勞動者的子弟的完全知識,養成勞動者和勞動者的子弟的高尚人格為宗旨。學校規定:凡身體強健、身家清白的勞動者,不論年齡大小,識字與否,都可入學。
長辛店勞動補習學校分日夜兩班:夜班是工人,設有國文、法文、科學常識和社會常識等課;日班是工人子弟,課程與普通高小略同。學校免收學費,課本由教員自己編寫、油印。鄧中夏常去講課,此外張昆弟、何孟雄、朱務善等一批共產主義小組成員和革命青年也擔任教學工作。他們給工人講什麼是剝削,什麼是階級鬥爭,什麼是帝國主義的侵略,講勞工神聖的道理,宣傳工人階級的歷史使命,工人組織起來的力量和重要性等等。
長辛店勞動補習學校的創辦為我黨早期在工人民眾中宣傳、傳播進步思想起了重大作用。為我黨以後開展工人革命運動,做了前期的思想準備工作。

1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