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國璋的故事 馮國璋是個什麼樣的人?

馮國璋,生於公元1859年,去世於公元1919年,為河間縣西詩經村人。青年時從北洋武備學堂畢業後,留校任職。開悟中日戰爭爆發之後,跟隨聶士成前往東北和朝鮮,抗擊日本的進攻。

1903年中央練兵處任軍學司正使,後歷任統制和第一軍總司令。辛亥革命之時,率領手中軍隊鎮壓武昌起義。宣統帝退位之後,進入袁世凱政府,成為袁世凱的左膀右臂。奉命南下嗎,鎮壓“二次革命”。

袁世凱想要復辟帝制的時候,馮國璋連同其他五位將軍,發布逼迫袁世凱取消帝制的通電。此後袁世凱和馮國璋兩人的關係破裂,袁世凱去世之後,馮國璋任中華民國副總統。張勛復辟之時,黎元洪避退,馮國璋代大總統職位。段祺瑞鎮壓張勛復辟之後,北洋軍閥內部形成了以段祺瑞為首的皖系軍閥和直系軍閥的爭鬥。後來在政治鬥爭中處於下風,辭職歸鄉,最後因病去世。

馮國璋一生最大的愛好就是斂財,這與他的生活經歷有關。在馮國璋祖父的時期,馮家家境還比較殷實。到了馮國璋這一代的時候,就已經家道中落,難以為繼,馮家變成了一個普通的耕種家庭,日子過的並不好。

當時馮國璋還因為家庭貧困交不起學費,最後輟學就業的情況。窮過的馮國璋知道沒錢的滋味,所以等到他掌握大權,有能耐聚斂錢財的時候,自然是不會假裝清高的。不過有趣的是,因為斂財的事情,馮國璋還鬧了不少的笑話。

鍾南海的魚都是被皇室圈養的,其中還有一條三尺長的紅魚和一條大鯉魚,上面繫著金圈,掛著金牌,從來沒人敢逮捕。馮國璋代任大總統,進入中南海之後,當即叫人將湖中的魚兒都給捕撈了,然後放到市場上高價售賣。

馮國璋的故事 馮國璋是個什麼樣的人?皇家養的魚,自然與其他魚不一樣,拿當時的話來講就是沾了龍氣的。馮國璋的魚,在市場上受到了熱烈的歡迎,迎來大家的高價叫賣。時人稱這種魚為“總統魚”,通過賣魚獲利頗豐。賣魚的錢財,最後全部都進了馮國璋的私人腰包,當時有人寫對子嘲諷,言馮國璋賣魚“宰相東陵伐木,元首南海賣魚!”。

除此之外,民國政府建立之初,政府收入並不穩定。所以總統這個職位並不好當,不僅賺不到錢,還經常倒貼錢財。馮國璋當大總統的其中一個條件,就是讓段祺瑞將崇文門監督的職權歸到他的名下。崇文門監督是個肥缺,每個月可以穩定的收到二十萬元商業稅,可供總統府的開支。

後代人對馮國璋的評價並不高,因為馮國璋本人的政治傾向並不穩定。觀馮國璋的人生經歷,小編覺得他的一切行為準則,都是以自己的利益作為處發點的。在清朝任職期間,因為領清朝俸祿,於是接受清朝調令鎮壓武昌起義。後來看清王朝氣數已盡,就當即給自己找了袁世凱這么一個後路,幫助袁世凱勸清帝退位。後來在袁世凱手下為官,幫助袁世凱鎮壓“二次革命”。

袁世凱準備復辟帝制的時候,馮國璋因為袁世凱瞞著他,不將他當自己人看待,於是惱了袁世凱,公開反對袁世凱稱帝。後來更是與江西李純、浙江朱瑞、湖南湯薌銘、山東靳雲鵬等將軍發出密電向各省將軍徵求收拾時局的意見。袁世凱去世之後,他又在中華民國就任副總統的職位。

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是“國璋在前清時代,本非主張革命之人,……國璋今日之不贊成復辟,亦猶前之不主張革命,……彼恃京師為營窟,挾幼帝以居奇,手握主權,口含天憲,名器由其假借,度支供其虛糜,化文明為野蠻,委法律於草莽,此而可忍,何以國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