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人為何離開蒂卡爾古城?

蒂卡爾古城
蒂卡爾古城

蒂卡爾,意即“能聽到聖靈之聲的地方”,是最重要的瑪雅城邦之一,也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一座瑪雅古城。10世紀末,蒂卡爾被徹底遺棄,在原始森林中默默地度過了幾百年光陰。

1848年,一個叫莫德斯托·門德斯的人被蒂卡爾傳說所吸引,來到這裡作了一次探險性考察,然而未獲結果。直到上世紀,這座湮沒在原始森林中的文化遺址才被正式發現。

這座古城距今已有1100年至2000年的歷史。整個古建築群被一望無際的林海包圍著,在樹林中掩映著眾多的勝景靈跡:巍峨雄壯的金字塔,金碧輝煌的神廟、殿堂,令人費解的石碑,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的雕刻,廣漠宏偉的廣場……讓人讚嘆和敬仰不已。

蒂卡爾建在沼澤環繞的丘陵上,由九組建築群和大廣場組成,以橋樑和堤道相連,占地面積約2.6平方公里。整個8世紀,蒂卡爾曾連續出現三個強大的國王:阿卡高王、雅克京王和奇坦王。今天所看到的蒂卡爾城,就建於這三個國王的太平盛世。

外貌驚險的金字塔是蒂卡爾最主要的建築成就。這裡的瑪雅金字塔和墨西哥、埃及的有很大不同,一般為斜截錐形,由高大的台基及其頂端的神殿構成,其外觀十分勻稱。藍天之下,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金字塔刺破林莽的密網,在絢爛的熱帶陽光下遙遙相對,熠熠生輝。更令人嘆為觀止的是蒂卡爾金字塔斜度達70度的驚人設計,其外形猶如歐洲哥德式教堂般奇峭,因而被稱為“叢林大教堂”。

盛世時,蒂卡爾城市面積超過65平方公里,居民達五萬,共有3000座以上的金字塔、祭壇、石碑等遺蹟。其影響區域達500平方公里,控制著近200萬人口。僅中心區域,就有大型金字塔十幾座、小型神廟50多座,以古老的中心廣場為核心分布四周,旁邊還有裝飾著浮雕彩畫的王宮和廊廡圍繞的市場。

瑪雅人每隔20年要立一塊石碑,每塊石碑都刻上象形文字的銘文,銘文開頭均注有年代。但被稱為蒂卡爾瑪雅文明的標誌——中心廣場上的石碑,上面刻鑿的碑文記載到公元889 年就中斷了。為什麼瑪雅人突然丟棄這座雄偉壯觀、繁花似錦的城市呢?為什麼它的消亡和尤卡坦半島上其他瑪雅文明中心的消失時間會如此一致呢?蒂卡爾原來究竟是什麼場所呢?

從蒂卡爾發掘的大量金字塔、廟宇、殿堂、聖壇、石刻來看,大多數學者認為它曾是瑪雅文化全盛時期的宗教中心,是古代瑪雅人祭祀太陽神和其他神靈的所在。也有一部分人認為它可能就是瑪雅傳說中的“百聲匯合之地”,而瑪雅文明在天文、數學、曆法、建築、藝術、文字上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也證實了這一點。但為什麼在公元9 世紀瑪雅人遺棄了這座有著輝煌建築物的古城呢?現在,茫茫叢林之中,只留下幾千座建築物。就像人們不知道瑪雅人是如何建造了這些金字塔一樣,我們同樣不知道瑪雅人為什麼要廢棄蒂卡爾。那異常璀璨的文明突然中斷,給後人留下了一個巨大的問號。

有人認為,是氣候的變化使瑪雅人離開了蒂卡爾城;也有一部分學者認為,城市的衰落是由於瑪雅人從事刀耕火種已將地力消耗殆盡的結果;另外一些學者認為,城市的覆滅是因為外族的入侵,或者是遇到特大災難,如強烈地震、瘟疫流行等。但是,這些理由都無法使人信服。

瑪雅人的文明直到今天仍然讓人感覺不可思議,而蒂卡爾城也留下一系列神秘的問號。或許等到人們破解了瑪雅文明的那一天,蒂卡爾城的謎底可能就出來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