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是正面還是反面人物 宋玉的作品有什麼

距今兩千兩百多年的一天,宋玉降生在楚國。光潔如玉,宛如一個璧人,這是後人對宋玉最深刻的印象。宋玉據說是個貌美的男子,他的容貌可以和潘安相比,他的容貌驚艷了整個楚國,而他的談吐優雅,氣度高潔,一時間成為眾人追捧的對象,而我們更熟知的是他的作品,他的一部部作品為中國文學留下了一個又一個奇蹟。

宋玉(約公元前298年——約公元前222年),又名子淵,崇尚老莊,戰國時期鄢(今湖北宜城)人,楚國文人。中國古代四大美男之一,生於屈原之後,為屈原之後學。“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在大詩人杜甫的眼裡,宋玉是一個風流儒雅的人,翩翩公子,口吐蓮花,既有文采又長得儒雅英俊,憑藉著在文學上的造詣而得到世人的尊重。宋玉降生在一個小地方,他的出生在中國文學史上有著重要的作用和影響,自漢唐以以降、宋元明清,歷朝歷代的大文豪、學者對他懷著崇敬心情和艷羨的目光。這些文人騷客甚至不惜千里迢迢趕到這裡,祭拜宋玉,以此表達自己對先人的崇敬之情,這個傑出的文學家宋玉,他是與屈原齊名的,他和屈原合稱“屈宋”。

宋玉是正面還是反面人物 宋玉的作品有什麼宋玉的故里是楚國的宜城,楚國曾經在這裡建都數百年。因此,宜城這個地方雖然不大,但是卻一直都浸潤在楚文化之中,它隨著楚國的發展壯大而愈加濃厚,宋玉自幼就受到了這種文化的薰陶,在這種環境成長下的宋玉,他深深地熱愛著腳下的這片土地,他所看到的、生長的楚山楚水,都是宋玉骨子裡喜歡的,甚至喜歡到想要和這裡的山水融為一體,就是在這種強烈的歸屬感的驅使下,宋玉對弘揚楚文化有著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宋玉覺得這是自己的使命。因此,他決定向屈原學習,屈原作為第一個行吟詩人,並且還是出現在楚國,給宋玉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宋玉決定要成為像屈原一樣的一個偉大的文學家。

宋玉崇尚莊子的學說,在他作品裡有很多和莊子相似的地方,他們同樣擁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同樣擁有波詭雲譎的詞語,閱讀他的作品感覺就是他在帶著你,探索一個個未知的世界。宋玉十分喜歡辭賦,是屈原之後的另一個偉大的辭賦家,相傳他寫了很多作品,但是保留下來的卻不是很多。也因為他的文風像屈原,甚至後世很多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會把他的作品認為是屈原的作品。據《漢書·藝文志》載,他主要的作品有16篇,這十六篇都是在別人的著作或是集子裡,比如:他的《九辯》、《招魂》兩篇,出現在王逸的《楚辭章句》里,蕭統文選有收錄了《風賦》、《高唐賦》、《神女賦》、《登徒子好色賦》、《對楚王問》,其他的作品分別收錄在了不同的作家的作品集子裡,但是有一個問題就是,雖然宋玉的作品這么多,很多卻真假難辨,唯一能夠確定的就是《九辯》,其他的尚未判斷其真假,因為宋玉和屈原的寫作風格、用詞都很相似,也有後人常將二人的作品搞混,比如:《招魂》,對於屈原還是宋玉是這本書的作者,爭議頗多,但一般來說認為是屈原所作。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