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1月1日

歐元正式進入流通

2002年1月1日

2002年1月1日 歐元正式進入流通
 
  2002年1月1日零時,當歐盟在布魯塞爾王宮裡設定的歐元倒計時鐘敲響最後一聲時,歐元正式進入流通,歐元區12國頓時沉浸在歡樂的氣氛中,人們用不同語言、以不同方式慶祝這一歷史性時刻。
  從羅馬到巴黎,從赫爾辛基到布魯塞爾,禮花、雷射照亮了城市的夜空,歌舞、歡笑聲驅散了嚴冬的寒意。
  在德國的法蘭克福,萬餘市民在新年前夜冒著零下3攝氏度的嚴寒涌到歐洲中央銀行大樓前,在貝多芬《歡樂頌》的樂曲聲中,大型歐元雕塑上的彩燈齊明,五彩繽紛的禮花騰空而起。在馬德里,大約10萬人聚集市中心的太陽門廣場,“新年快樂”和“歡迎歐元”的歡呼聲此起彼伏。
  1日零點時分,在維也納市中心的一家花店裡,歐盟委員會主席普羅迪掏出32歐元為夫人買了一束紅白玫瑰。他感慨地說:“從今夜開始,我們大家都是歐洲人了!”在阿姆斯特丹,排隊等待從取款機中提取歐元的克里斯蒂娜興奮地說:“我感覺荷蘭變大了,歐元使荷蘭的疆域‘擴大’到了整個歐元區。”
  據歐洲快速信息網提供的統計,截至12月31日下午,歐元區12國已發行歐元紙幣60億張、硬幣375億枚,總幣值1440億歐元,分別占歐元區生產紙幣和硬幣的40%和74%。歐洲中央銀行發言人1日在法蘭克福說,當天轉換歐元工作運行正常,沒有出現任何問題。
  1月1日,歐洲各國的報紙紛紛在頭版頭條報導了歐元正式進入市場流通的訊息,許多報紙都以“你好!歐元”作為頭版的通欄標題。法國《費加羅報》和《解放報》分別刊登了題為“永別了,法郎”和“法郎,祖國感謝你”的長篇報導。
  按照規定,歐元區12國比利時、義大利、荷蘭、芬蘭、德國、奧地利、法國、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盧森堡和希臘的原貨幣與歐元的“雙幣流通期”最多不超過兩個月。在此之後,歐元將成為這12國的惟一法定貨幣。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31日在此間通過其發言人發表聲明,對歐元即將進入流通表示熱烈歡迎。
  聲明說,12個歐盟國家決定從2002年1月1日起正式將歐元投入流通領域,這是一個“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同的未來、不要充滿分歧的過去的一個大膽而富有遠見的抉擇”。
  聲明說:“啟用歐元遠遠不止是一個經濟決定,這件事將載入史冊。看到過去曾經是敵人的各國人民和不同國家為了共同致富而在享用同一種貨幣問題上團結起來,就是在見證他們採取團結與一體化的政治行動。”
  聲明說,這為全世界樹立了一個範例,即團結與多樣化能夠肩並肩地蓬勃發展。在取得經濟進步與實現政治穩定的過程中實行團結,並不意味著要犧牲區分每個國家與每個民族特徵的多樣化。國家之間的聯合比一個國家單獨行動能夠為各自的公民謀取更大的福利。

1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