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李學派創始人顏元簡介 顏元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顏元

原名:朱邦良

字:易直、渾然

號:習齋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清初

出生地:直隸博野縣北楊村

出生時間:1635年4月27日

去世時間:公元1704年

信仰:儒家思想

職業:思想家、教育家

代表作品:《四存編》、《習齋記余》

主要成就:創立顏李學派

顏李學派創始人顏元簡介 顏元是怎么死的?顏元是清朝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代表人物,同時也是顏李學派創始人。他一生以以行醫、教學為業,主張“習動”、“實學”、“習行”、“致用”幾方面並重,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德、智、體全面發展。顏元重視培養經世致用的實幹型人才,抨擊程朱理學的“唯心主義”教育觀。

公元1635年,顏元在博野縣被陽春出生,父親顏昶,母親王氏。顏昶曾被蠡縣一位小官吏朱九祚,改姓朱、顏元在朱家出生,原名朱邦良。明朝末年,顏元四歲的時候,其父與朱家失和,隨清軍逃往關外。

顏元的母親因為夫君失去音訊,於是在顏元十二歲的時候改嫁他人,顏元從此便同養祖父母生活。養祖母去世,顏元代父居喪,行朱子“三日不含,朝夕哭”的家禮,飢餓哀毀幾至於死。

顏元自幼聰慧,八歲的時候便跟隨吳持明學習。吳持明能騎、射、劍、戟,精戰守機宜,通醫術,又長術數,也因為這樣顏元自幼與別人不一樣,不僅僅是學習聖人經典,而是涉獵頗多。

十九歲的時候,顏元拜賈珍為師,跟隨賈珍學習的期間奠定了顏元後來的思想基調。賈珍主張以“實”為生活的準則,提倡“講實話,行實事”,與後來顏元重“實”的教育觀不謀而合。

顏元曾經參加科舉,中秀才,但是很快就放棄了考舉人的打算。至於原因,也許可以從他後來對八股文的強烈抨擊看出來。

顏元二十歲的時候,朱家因訟中落,於是顏元開始了自己耕田灌養祖父的生活。生活雖然艱難不易,顏元卻沒有放棄學習。在這期間,他一直閱讀各類書籍經典,學習醫術、兵法、技擊等技能。二十四歲後,顏元開設私塾教書,此後開始了自己行醫教書為生的生活。

三十四歲“因司周公之六德、六行、六藝,孔子之四教,正學;靜坐讀書,乃程朱王為禪學、俗學所浸淫,非正務也”。此後開始猛烈抨擊程朱陸王學說,從原來篤信理學變成批判理學的傑出代表。

不僅僅是在思想上,在實踐上也是如此,他主張以周公的六德、六行、六藝和孔子的四教來教育學生。凡是他所開設的課堂,學生不僅僅學習八股經典,還涉及到禮、樂、射、書、數、農學的學習。

62歲時,應郝公函之聘,主持肥鄉漳南書院,制定了“寧粗而實,勿妄而虛”的辦學宗旨。此後他便一直待在漳南書院之中,直到書院被水淹,才返回故鄉,想來最後應當是老死家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