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晴雯的判詞?晴雯是怎么死的?

晴雯是中國古代小說《紅樓夢》中的人物,她是賈寶玉房裡的四大丫鬟之一。在《紅樓夢》中,晴雯是丫鬟中筆墨最多的人,也是四大丫鬟中最得寶玉喜愛的人。因此凡是要給林黛玉傳信之類的事情,賈寶玉都是派晴雯去的,晴雯對此事也極為乾脆的辦妥。在給林黛玉送帕子的時候,寶玉同樣也是避著襲人,只讓晴雯前去。這表明,在四大丫鬟中,寶玉實際上看重的是晴雯。

曹雪芹在塑造人物的時候,最愛的就是塑造矛盾的個體。晴雯這個人物,便是那些矛盾個體中的一個。晴雯在年幼的時候,就被賣給賈府的家僕賴大供役使,連父母的鄉籍姓氏都無從知道,是奴僕之中的奴僕。後來賴嬤嬤時常帶著她去賈府,被賈母瞧中了,又像一件禮品一樣,被獻給了賈母。這樣的情況下,一般人不是性格軟弱,便是心思深沉,但晴雯偏就養成了心氣極高的性子。她藐視王夫人為籠絡丫頭所施的小恩小惠,嘲諷向主子討好邀寵的襲人是哈巴狗。在抄檢大觀園時,鳳姐、王善保家的一夥直撲怡紅院,襲人等順從聽命,”任其搜撿一番“,唯獨晴雯,”挽著頭髮闖進來,’豁啷‘一聲將箱子掀開,兩手提著底子往地一倒,將所有之物盡都倒出來“,公然反抗,還當眾指著狗仗人勢的王善保家的臉痛罵。更為難得的是,她並不想給賈寶玉當小妾,在傳言她勾引賈寶玉後,她對來探望的賈寶玉這樣說:”只是一件,我死了也不甘心的。我雖生得比別人略好些,並沒有私情蜜意勾引你怎樣,如何一口死咬定了我是個狐狸精?我太不服。今日既已耽了虛名,而且臨死,不是我說一句後悔的話,早知如此,當日也另有個道理。“

如何理解晴雯的判詞?晴雯是怎么死的?這樣一個極具反抗精神的人,最後的結局一般都不會太好。曹雪芹對於晴雯這個位於金陵十二釵又副冊之首的人物,給出的判詞是這樣的。

判圖:既非人物,又非山水,不過水墨滃染的滿紙烏雲濁霧而已。

判詞:霽月難逢,彩雲易散,心比天高,身為下賤,風流靈巧招人怨。壽夭多因誹謗生,多情公子空牽念。

雨後新晴為霽,成花紋的雲彩為雯,第一句”霽月難逢,彩雲易散“隱含了晴雯的名字,同時難逢易散則昭示了她的悲慘命運。”心比天高,身為下賤“,晴雯從小被賣給賈家家僕為奴,地位低賤,偏又瞧不上統治階級的一些作風,很具有反抗精神。”風流靈巧招人怨“,講的應該是王夫人以為是她帶壞了賈寶玉。”壽夭多因誹謗生,多情公子空牽念。“講的應該就是王善寶家的摸準王夫人早就看不慣晴雯的做派,所以趁機進獻讒言,使得晴雯在重病的時候,被王夫人攆出府去,不久就病逝於人世。

晴雯最後是病死的,最開始因為想要嚇唬麝月而單衣外出,染了風寒。後面又醫治不力,導致病情加重。最後因為小人在王夫人滿前說她的壞話,因此王夫人在她病得”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的情況下,硬把她”打炕上拉下來“,攆出大觀園。後來寶玉去探病,她憤憤說道:”只是一件,我死了也不甘心的。我雖生得比別人略好些,並沒有私情蜜意勾引你怎樣,如何一口死咬定了我是個狐狸精?我太不服。今日既已耽了虛名,而且臨死,不是我說一句後悔的話,早知如此,當日也另有個道理。“在賈寶玉走後不久,就帶著不甘和冤屈死去。在小編看來,晴雯是個極為惹人憐惜的角色。她堅持自己想要的,只為自己的”心“而活的想法,在當今都很少見,是值得我們敬佩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