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十大名妓李師師簡介 李師師是怎么死的?

李師師,北宋末年汴京人士,生於公元1102年,母親早逝,父親是東二廂永慶坊柒局匠王寅。歷史上雖然確有李師師其人,但是其記載多見於各野史小說中。

李師師之所以叫師師,是因為三歲的時候,父親把她寄名佛寺,老僧為她摩頂,她突然大哭。因而老僧認為她很有佛緣,當是佛門弟子,大家管佛門弟子叫“師”,所以她就被叫做李師師。

李師師長到四歲的時候,其父王寅因為犯罪下獄,後被判處死刑。雙親盡逝,年幼的李師師因而被倡藉李姥收養。當時的社會環境,李師師被李姥收養自然不同於現在的收養,與其說是收養,倒不如說買了回去養著,教授她各類記憶手段,待到年長之時,為李姥賺得錢財金銀無數,大概就像明清之時的瘦馬。

隨著時間的流逝,李師師一日日的長大,漸漸的開始出挑起來。生得一副花容月貌,皮膚白皙,又得養母教導她琴棋書畫、歌舞侍人,端的是色藝雙全。等到李師師出場,一時間名動四方,引得文人雅士、公子王孫競相追逐,成為汴京名妓。

雖不知李師師具體的出籠時間,但張邦基《墨莊漫錄》說:“政和間,李師師、崔念奴二妓,名著一時”。想來在政和年間之時,李師師已經走紅。

李師師不同於其他娼家女子,生的一股媚俗之氣,可能是養母李氏教導的好,也可能是其本身性格決定,李師師為人俠氣爽快,很受當時名人的敬重。

中國古代十大名妓李師師簡介 李師師是怎么死的?她與著名文人周邦彥、晁沖之交好,詩人晁沖之正值年少,每有會飲,經常招她侑席。還留下了“門侵楊柳垂珠箔,窗對櫻桃卷碧紗”,“系馬柳低當戶葉,迎人桃出隔墻花”,“看舞霓裳羽衣曲,聽歌玉樹後庭花”等著名詩句。

除此之外,民間還流傳有關於李師師和宋徽宗的事跡。宋徽宗對李師師極為喜愛,時常出宮探望,亦或者派人將李師師接進宮中,共譜佳曲,留下了許多的風流韻事。

靖康二年,金兵南下,攻破宋朝都城汴京,宋徽宗被俘,李師師自此下落不明。

對於李師師的死亡,存在著以下幾種說法。

有人說金人也曾聽聞過李師師的名聲,因此在攻破汴京之後,曾派人尋找,久尋不得。當時有個奸人,名叫張邦昌,為了討好金人,幾番尋找之下,終於找到了李師師,並將她交給了金人。但是李師師並不想侍奉金人,她大罵張邦昌:“告以賤妓,蒙皇帝眷,寧一死無他志。若輩高爵厚祿,朝廷何負於汝,乃事事為斬滅宗社計??”隨後自盡而亡。

還有人說,金軍攻破汴京之後,李師師四處流落,逃往南方。有時候也重操舊技,為士大夫階層獻歌陪酒。漸漸的漸漸的就沒了訊息,大半是老死於江湖了。《青泥蓮花記》記載:“靖康之亂,師師南徙,有人遇之湖湘間,衰老憔悴,無復向時風態。”

還有一種說法是,金軍在攻破汴京之後,李師師被劫掠北上,一路上遭金人折磨,最後嫁給了一個病殘的金軍為妻,就此了結殘生。

還有人說,李師師在金軍攻破汴京的時候僥倖逃過一劫,此後捐獻自己的所有錢財,助宋軍抗金,後在慈雲觀出家。當然還有人說李師師後來與大多數妓女一樣,嫁給了一個商人為婦,最後籍籍無名。

無論是那種結局,李師師其艷名才名仍然流傳於世,被後世人與蘇小小、綠珠、柳如是、董小宛、陳圓圓、顧媚、李香君、小鳳仙、賽金花共稱為“中國古代十大名妓”,無數的才子名士為其留下讚美的詩句。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