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詩人王士禛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

王士禛是清朝時期著名詩人,生於公元1634年,去世於公元1711年,是山東新城人氏。王士禛除了叫“王士禛”以外,還有王世正和王士禎兩個名字,字貽上,號阮亭,別號漁洋山人,所以也有王漁洋的叫法。

雍正帝胤禛登基之後,為了避上諱,王士禛改名為王士正。等到了乾隆一朝的時候,又得乾隆賜名“禎”,為王士禎。

王士禛從小出生在官宦家庭,祖父為明朝布政使王象晉。崇禎七年,王士禛在豫省官捨出生,祖父王象晉因為在“豫”得“孫”,所以王士禛小名為“豫孫”。出生在這樣一個家庭中,王士禛自然從小接受到了非常好的教育。史料記載,王士禛五歲的時候便進入家塾讀書識字,七歲的時候入鄉塾學習《詩經》。

順治七年,十六歲的王士禛參加童子考試,連得縣、府、道第一。在當時王士禛就已經與自己的大哥王士祿、二哥王士禧、三哥王士祜一樣小有詩名了。第二年應鄉試第六,順治十二年參加會試第五十六,未參加殿試,寓京半年而歸。

順治十五年,王士禛戊戌科補殿試三甲三十六名。在這個時候,王士禛的文名已經漸漸顯著,為大多數文人所熟知讚揚。他二十三歲的時候前往濟南遊歷,在大名湖水面亭上開辦文人機會,廣邀濟南文壇名士。在此次聚會中,他即景賦秋柳詩四首,此詩傳開,大江南北一時和作者甚多,當時被文壇稱為“秋柳詩社”,從此聞名天下。

清初詩人王士禛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順治十六年,也就是王士禛二十五歲的時候,他前往揚州任推官。這段時間,可以說是他最充沛最忙碌的一段生活。“晝了公事,夜接詞人”,白天處理公務,晚上則與諸多詞人相交。

王士禛進入政壇之後,還算比較順利,初官揚州推官,入為部曹,轉至翰林,任國史副總裁、刑部尚書。在康熙十七年的時候,還得到康熙皇帝的親自召見,在南書房當值。

在南書房當值,是最接近皇帝的時候。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面見帝王的時間更多,就算不用太多動作,也比一般人更容易升遷。事實也的確如此,王士禛此後一直做到了禮部尚書的位置,一路順風。

好事不長久,剛剛乾了刑部尚書沒有多久,王士禛便因為在王五案中有失察的責任被以“瞻循”罪革職回鄉。

康乃馨四十九年,因為康熙帝顧念舊臣而被召回,並且官復原職。不到一年,便去世了,卒於康熙五十年。

王士禛雖然在仕途上也算小有成就,但是既然被冠以清朝初期詞人,而不是清朝初期著名政治家的稱號,那就說明他在詩詞方面的成就要比在政治上的成就高。王士禛一生詩作頗豐,著述達500餘種,作詩4000餘首,著有《帶經堂集》、《漁洋山人——精華錄》、《居易錄》等多部詩集。隨著官位的升高,其在文壇上的文名越發大,甚至後來隱隱有了文壇盟主的架勢。許多詩壇新人和後人,都前往京城請求王士禛指教,風頭一時無兩。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