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1年>> 1月21日

志願軍空軍與美展開空戰

1951年1月21日

1951年1月21日,年輕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部隊,首次在朝鮮戰場上參加實戰,痛殲敵機。
  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入侵朝鮮後,中國人民志願軍為保家衛國開赴朝鮮,與朝鮮人民並肩作戰,抗擊侵略者。美國以其強大的空軍力量,在朝鮮發動丁大規模的“絞殺戰”,把轟炸朝鮮北方的重要設施和交通運輸系統作為重要的戰略方針,企圖斷絕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的補給線。為粉碎美國的“絞殺戰”,1950年12月21號,志願軍空軍第四師一個大隊首先開赴前方基地,進行訓練,準備同不可一世的侵略者進行空戰。
  1951年1月21號,美空軍出動F—84飛機20架,組成編隊,沿平壤、新義州線至宜川上空,對鐵路等交通設施進行狂轟濫炸。志願軍空軍第四師接到情報後,立即命令第十團第28大隊出動(電影《鷹擊長空》片斷)。我軍年輕的飛行員,經過艱苦的訓練之後,今天第一次進入長空戰場。我空軍在飛抵安州上空時,發現美機正對清川江大橋進行輪番轟炸。我空軍在飛機數量少,飛行高度不利的情況下,立即對敵機展開了猛烈的攻擊。“擒賊先擒王”,大隊長李漢英勇果斷,向敵雙機組長射擊。伴隨著憤怒的火焰,敵方一架F—84戰鬥轟炸機拖著長長的濃煙,倉惶逃離戰場。我年輕的空軍首戰告捷,創立戰功,保護了清川江大橋。
  在抗美援朝期間,志願軍先後有10個殲擊航空兵師和兩個轟炸航空師輪番參加戰鬥,共擊落敵機330架,擊傷95架,創造一個個輝煌的空戰佳績。在多次空戰中,志願軍空軍也湧現出趙寶桐、王海、孫生祿、張積慧、杜風瑞、劉玉堤等著名的戰鬥英雄。
  1951年1月21號的這次空戰,標誌著中國共產黨領導創建的人民空軍,已經成長起來,能夠擔負起打擊空中侵略者,為祖國築起空中長城的歷史重任。

1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