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景崧怎么是桂劇的開創者?唐景崧是“台獨”分子?

桂劇是廣西的主要劇種之一,為中國十大戲曲之一。“中國十大戲曲”聽起來好像很了不得,但實際上桂劇出現的歷史非常的短。從乾隆年間湖南祁劇傳入桂林,然後經過一段時間的語言、本子的演變,才最終形成桂劇。所以桂劇存在的歷史,只區區兩百年左右。

歷史上許多戲劇的演變史,因為歷史資料的缺失,大部分都區區一個“歷史演變”就將其概括,但是實際上在歷史演變過程中,一定有那么一兩個對戲劇作出了重要貢獻的人存在。而桂劇因為存在時間比較短,因此其演變過程還是比較清晰的。現在許多人只知道桂劇是因為著名戲劇家歐陽予倩創作、改編了《打金枝》、《梁紅玉》、《斷橋》等戲曲,從而成為中國十大戲曲劇種之一。而他的開創者許多人卻並不清楚,正是本文的主角,清朝末年台灣布政使唐景崧。

唐景崧一個朝廷大官,每日裡要處理那么多的公務,後來還因為甲午中日戰爭而忙於防務之事,怎么就成了桂劇的開創者了呢?這要從甲午戰爭結束之後說起!

甲午中日戰爭結束之後,清政府為向日本求和,與日本簽訂了《馬關條約》。在《馬關條約》中,有將台灣島割讓給日本的條約。而作為台灣布政使的唐景崧,在條約簽訂之後,並沒有放棄對日軍的抵抗。而是四處籌集錢財,成立民主國家,一邊寄希望於以台灣的礦產石油,換取西方國家的抗日幫助。另一方面,積極與日軍抵抗。不過可惜的是,最終因為他的某些疏忽,台灣防線崩潰。這一點也不能怪他,畢竟別人是一個文人,不是一個經驗豐富的將軍。

唐景崧怎么是桂劇的開創者?唐景崧是“台獨”分子?抵抗失敗之後,唐景崧帶著剩餘的經費逃回廣西,並且在廣西桂林一帶定居。就是在桂林定居之後,他研究開創了桂劇。

在唐景崧之前,實際上湖南的祁劇已經傳進廣西,並且與當地的某些文化習俗、語言特色有了一定的融合。到了唐景崧這兒,他又把桂北的地方戲和中國的皮黃戲曲相融合,親自寫劇本編曲,親自組建戲班子登台演出,開創了桂劇一片天地。

歷史上記載,他定居桂林之後,在榕湖南岸建五美堂別墅。別墅內建有看棋亭,亭旁建有戲台,唐景崧組織“桂林春班”戲班班內有許多桂劇名伶,如鬚生馬老二、寶福、寶喜;小生明才、周明圃;旦角一枝花、林修甫等,還招收了30名女學徒,桂林桂劇從此有了女演員。

看唐景崧的人生經歷,他定居桂林之後便不再出仕。所以遠離了朝堂,生活閒適的唐景崧,有大把大把的時間花在自己感興趣的地方。想來桂林的戲劇便是唐景崧的一大愛好,所以在清閒的生活中,他深深的沉迷於其中。他不僅建立戲班,選取角色。培養戲曲人才,同時還親自編寫、修改桂劇,改革桂劇,在表演、唱腔、化妝等方面有新的嘗試。桂軍正是在他的手中,一步步被創造改建,成為一個獨具自己特色的戲曲種類。唐景崧既是桂劇的開創者,也是桂劇的改良者。

“台獨”這個詞語,想來今天的人都不陌生。最近一段時間,隨著蔡英文的上台,公然與中國大陸政府對抗。無視兩岸人民的水乳之情,一心一意要與大陸拋開關係。還有一些公眾明星,堅持稱台灣是 一個國家,對社會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而這些妄圖將台灣從祖國母親懷抱中分離出去的人,都可以稱作“台獨”。

雖然說“台獨”,是從蔣介石帶領國民政府與共產黨分割兩岸之後才逐漸有了這么一個說法。但實際上,處於清朝末期的唐景崧也是一個“台獨”分子。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在當時他作為清朝的官員,在台灣建立民主國家,自己成為這個所謂國家的大總統。都在台灣建國了,如何算不上“台獨”呢?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