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赤城山寶藏之謎

日本赤城山


日本赤城山在日本,赤城山不以高大或雄秀出名,而是以傳說中天文數字艤的藏金量而出 名。據說,赤城山的黃金埋藏量高達400萬兩,相當於現在的100兆日元(兆在古代 指1萬億),而1987年日本的國家預算也不過54兆日元。

1866年,正值日本幕府統治行將覆滅之際。1月14日,赤城山附近突然出現 30名武士,監督著七八十個僱工運來22個沉重的油桶和20捆重物。這一秘密工作 進行了將近一年,完事後大部分人被滅口。據後人調查,他們所藏匿的這批東西, 就是德川幕府準備用做軍費儲備的400萬兩黃金,負責該計畫的是幕府最髙執政官井伊直弼。

原來,由於當時日本黃金兌換率大大低於世界水平,黃金外流嚴重,為了阻止這 種消極現象,也為了貯備財產以利於軍備,當局高度秘密地制訂了埋藏黃金計畫。赤 城山被選為藏金之地,因為它是德川幕府為數不多的直轄領地之一,屬德川家族世代 聚居地,易於保守機密。而且赤誠山地處利根川與片品川兩河之間,有連綿起伏的髙 山作屏障,是易守難攻的軍事安全地帶。然而,計畫尚未開始,井伊就於1860年被 倒幕派刺殺身亡。此後,計畫由其屬下小粟上野介等人負責。1868年7月,明治維 新成功,天皇重掌大權,赤城山的藏金也就隨著幕府的垮台而成為一個世紀之謎了。

這批作為軍費而被埋藏的黃金總數到底有多少?據知情者披露,當時從江戶運出 了 360萬兩黃金。小粟上野介的僕人中島藏人在遺言中又說,從甲府的御金藏中還運 出幾萬兩黃金,加之其他金製品,估計埋藏總數達400萬兩。

—個多世紀以來,有不少想一夜之間成為富翁的人紛紛來到赤城山探寶。有人曾 經在此尋找到幾個裝有黃金的木樽,後來在修路過程中也曾有人尋到過日本古時純金 薄片橢圓形的金幣57枚,但大批的寶藏並沒有隨之出現。對發掘赤城山藏金最熱衷的,莫過於水野一家祖宗三代了。第一代水野智義是 中島藏人的義子,中島藏人臨終前曾告訴他,赤城山藏有德川幕府的黃金,藏寶點 與古水井有關。從此,水野一家開始了幾代人的尋寶之旅。1890年5月,水野智義 從一口水井北面30米的地下挖出德川家族的純金像,推測金像是作為400萬兩黃 金的守護神下葬的。不久,又在一座寺廟地基下挖出水野智義認為是埋寶地指示圖 的3枚銅板,但它們所含之謎卻無人讀懂。昭和八年四月,水野智義又發現-?只巨 型人造龜。後來,他的兒子水野愛三郎在人造龜龜頭下發現一空洞,洞內有五色岩 層,不知是自然形成還是人為造成。但是,他們開掘了近22千米的坑道,依然沒 有尋到藏金點。

近年來,有人用最新金屬探測機在水野家挖的坑道內發現有金屬反應。經分析, 此處地層內極難存在天然金屬,有可能是德川的藏金所在,但由於地質鬆軟,要挖掘 需要有強力的支撐物,只能作罷。由此看來,這一寶藏之謎短時間內還不能揭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