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3年>> 2月11日

中央決定在農村開展“四清”運動

1963年2月11日

021113.jpg(23927bytes)
“四清”中每逢開會,民兵都把“四類分子”押解到場聽會

1963年2月11-28日,中央在北京召開工作會議。會議期間,毛澤東提出了“階級鬥爭,一抓就靈”的錯誤論斷。

會上,印發了湖南、河北兩省關於社會主義教育、整風整社運動的報告。

湖南省委的報告說:“各方面的情況表明,當前階級鬥爭是激烈的,階級敵人的破壞活動是囂張的,一股反社會主義的‘黑風’颳得很大。敵人的陰謀活動,最突出的是發展反革命組織,進行反革命宣傳,千方百計地腐蝕幹部、篡奪領導權。”“在一個生產隊搞運動,關鍵是組織好階級隊伍。只要把貧農的優勢樹立起來,中農便主動靠攏,敵人便受到孤立,一切‘牛鬼蛇神’都會很快收縮回去。”

河北省委的報告說:“這次運動的基本作法是:原原本本地傳達貫徹八屆十中全會的3個檔案,高舉毛主席的思想旗幟;層層發動,步步深入;搞好試點,取得經驗,指導一般。”

毛澤東推薦和介紹了湖南省開展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及河北省保定地區開展清理帳目、清理倉庫、清理財物、清理工分(簡稱“四清”)的經驗,會議決定在城市開展“五反”(即反對貪污盜竊、反對投機倒把、反對鋪張浪費、反對分散主義、反對官僚主義)運動,在農村進行社會主義社會主義教育運動。

021114.jpg(28062bytes)

黑龍江阿城縣在“四清”中批鬥“富農分子”

2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