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陵君魏無忌是誰 信陵君魏無忌他是個什麼樣的人

信陵君魏無忌,與春申君黃歇、孟嘗君田文、平原君趙勝並稱戰國四君子,信陵君也是在戰國時期很具有傳奇色彩的人物。自古賢人未有及公子者也。魏無忌是個君子,他相當具有政治才能,雖說魏國沒出過什麼明君、出名的政治家,但是魏無忌的出現多少讓魏國的人眼前一亮。

信陵君魏無忌,出生年月不詳,是戰國時期魏國的魏昭王少子,魏國安釐王的異母弟。他跟平原君一樣出身顯貴,但是卻沒有太多紈絝子弟的臭脾氣,他從不會因為自己是貴族出身而擺架子,相反能夠很好地禮賢下士,低調不炫富,做人又很謙虛,很多人都來投靠信陵君,魏無忌的食客一下子就有了三千多人,瞬時,公子無忌的門下人才濟濟。

魏無忌從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他聰明伶俐,喜好看書,遍覽古籍,滿腹詩書,除了學習成績優異以外,他在音樂上也很有造詣。琴棋書畫可謂樣樣精通,他魏昭王幾個孩子當中最為優秀的一個,德才兼備,可惜的是,在古代講究長幼有序,特別注重等級的社會,而當時周朝有嫡長制,即立長不立幼。信陵君無緣於王位,因為魏無忌的母親是魏昭王的小妾,而魏無忌是這幾個孩子裡最小的一個。因此,魏無忌無緣王位的繼承人候選。

信陵君魏無忌是誰 信陵君魏無忌他是個什麼樣的人再看看當時魏無忌所處的時代背景,此時的秦國在經過了商鞅的變法之後,國力已經十分強大了,而策士張儀又為秦國提出了連橫掠地的政策,讓秦國強勢崛起,而六國在相比較之下,就顯得有點力不從心,六國的勢力比不上秦國,六國自身本就難保,國家已經是強弩之末,在硬撐著躲過秦國的明槍暗箭。在六個國家之中,魏國的境地顯得更加窘迫。

魏國在地理位置上挨著秦國,經常受到秦國的威脅,面對一個強國在自己領土旁邊,就像是身邊躺了一直老虎,不敢輕舉妄動,魏無忌就出在這個風雨飄搖的國家之中,面對政權的虛弱和搖擺的江山,不僅是魏王,作為臣子都倍感壓力。魏國的處境雖然十分危險,但是還在還有魏無忌幫助魏國撐住了門面,魏無忌即使在面對這樣一個千瘡百孔的國家,也並沒有放棄拯救魏國的決心。他禮賢下士,從來不因為自己身份、地位的原因而盛氣凌人地對待別人,他良好的品行和學識,受到了眾多門客的追捧,因而招致食客三千,也暫時穩住了魏國的頹勢,各個諸侯國因為魏無忌的威望,而不敢輕易攻打魏國。

魏無忌的門客厲害到什麼地步?據說,有一天,信陵君魏無忌正和魏王在下棋,突然就有侍衛急急忙忙地從外邊跑進來,向魏王報告說趙國的軍隊進犯到了魏國的邊境了,魏王一聽臉色一沉,立馬就將棋子放下要和大臣們商議對策。魏無忌則不慌不忙地拾起棋子安撫魏王,告訴魏王大可不必擔心,這個只是趙王在邊境邊打獵罷了,魏王聽後很疑惑,他問魏無忌憑什麼這么自信?魏無忌鎮定回答道:“我門下有食客三千,我的一個食客能夠打探到趙國的一切事情,包括趙王的一切行蹤,所以大王不必擔心。”通過這件事,我們可以看出,魏無忌雖然沒有什麼兵權、相權等實際的權力,但是他卻能夠對各國的信息了如指掌,實在是不能小覷他。

信陵君雖然不乏諸多缺點,但是他確實足以改變歷史的大人物。信陵君竊符救趙,這一舉動可以說成功地將秦國統一六國的進程延遲了近二十年,足以可見信陵君的過人之處。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