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賈寶玉的原型是誰?通靈寶玉在書中有何作用?

作為中國古典文學著作,被後人列為四大名著之首的《紅樓夢》,一直以來都被重重迷霧所籠罩,給後世人留下了許多疑問。最開始人們爭論此本書的作者是誰,各有各的說法。等大致定了曹雪芹之後,又爭論是不是作者的自傳。等大部分人同意,《紅樓夢》的確是一本作者帶有自傳性質的小書之後,大家又開始尋找書里各個主人公的歷史原型是誰。

賈寶玉作為《紅樓夢》當之無愧,無可爭議的男主角,他的歷史原型是誰,自然是各個學者和《紅樓夢》愛好者的熱點問題。在一批批研究中,得出了許多種結論。

賈寶玉的原型就是曹雪芹。曹雪芹和賈寶玉之間存在著很多共同點,都是世代顯赫之家,在康熙朝最為繁盛。曹家和賈家同樣因為政治鬥爭的原因,而被問罪,從此衰落下去。賈寶玉小時候的生活條件,那些精緻罕見的物事,實際上就是曹雪芹在曹家富貴時所見過用過的。但對於這種說法,很多紅學家提出了異議。原因就在於文中還有一個和賈寶玉極為相似的甄寶玉,這一“假”一“真”,很是巧妙。賈寶玉和甄寶玉身世類似,而曹雪芹和甄寶玉的身世還更為類似。甄家大紅大紫時期,是欽差金陵省體仁院總裁。獨他家接駕四次,別講銀子成了土泥,憑是世上所有的,沒有不是堆山塞海的。甄家老爺甄應嘉犯了罪,抄沒家私,調取進京治罪。甄寶玉因家遭消索,數年來更比瓦礫猶賤。雖不敢說歷盡甘苦,然世道人情略略的領悟了些須。於是甄寶玉留心於文章經濟,還欲訪師覓友。曹家三代四人任江寧織造60多年。江寧織造是皇帝親任的管理皇室所用的綢緞布匹的織造採買等事宜的官員,可用“總裁”二字代替。另外,江寧織造還可以向皇帝上密折,報告各種情況,可用“體仁院”一詞代替。康熙六下江南,曹寅也是接駕了四次。曹家也有二個女兒嫁作了王妃。雍正五年底,曹頫被抄家沒產,全家老少遣送回京。後,曹雪芹隨家移居北京崇文門外。再過幾年,曹雪芹也要成婚和求取功名了。這么一對比,的確驚人的相似,於是眾人都說曹雪芹實際上是甄寶玉的原型。

《紅樓夢》中賈寶玉的原型是誰?通靈寶玉在書中有何作用?賈寶玉的原型是明珠公子,納蘭性德。這主要源於清代筆記《能靜居日記》。此書記載到,有一次和珅將《紅樓夢》進呈給乾隆閱覽,乾隆讀後說:“這本書寫的就是明珠家的事。”這就成了賈寶玉的原型是納蘭性德最重要的證據了。不過這兩人雖然同樣的鮮衣怒馬,少年風流,但納蘭性德骨子裡總有一份憂鬱氣質,遠沒有寶玉的通透快樂。

原型是廢太子胤礽。賈寶玉與廢太子在整體上不很像。只有“賈環用蠟燭燙賈寶玉,趙姨娘請人鎮魘寶玉”與“大阿哥進言殺害廢太子,大阿哥請人鎮魘廢太子”這幾個方面有相似處。

種種說法不一而足,不過小編更傾向於,賈寶玉實際上是眾人的結合體,是一個作者加工創造出來的虛幻人物。就像他的前身一樣,是太虛幻境中的人物,並不存在於世間。

賈寶玉名字為“寶玉”,就是因為他出生的時候,嘴裡含了一塊寶玉。這塊寶玉叫通靈寶玉,想來是通靈的。它在書裡面的作用,不僅僅是神瑛侍者下凡來後,所經之事的記錄者,同時也對賈寶玉的人生髮揮原罪、金箍棒、緊箍咒三重作用。凡在寶玉反叛不羈的關鍵時刻,它都會出現一下,或批判他荒誕不經,或搗亂寶黛愛情,最後乾脆扼殺了男女主人公的靈魂。賈寶玉多次摔砸通靈寶玉,彰顯了他的愛情堅貞和叛逆精神,但以失敗、妥協而告終。而在賈寶玉丟失了通靈寶玉之後,整個個人都瘋癲了,並且還糊裡糊塗的和寶釵成了親。而黛玉也隨後,香消玉殞。這個時候,通靈寶玉完成了自己的任務,離奇消失。所以玉石並不是寶玉的化身,而是一個見證者,一個警醒者,一個監督者。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