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78年>> 2月14日

日本外交官、政治家、日本第32任首相廣田弘毅出生

1878年2月14日

1878年2月14日日本外交官、政治家、日本第32任首相廣田弘毅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廣田弘毅(広田弘毅 ひろた こうき,1878-1948) 日本第32任首相。福岡縣人。東京帝國大學法科畢業。

1878年2月14日,廣田弘毅出生於筑前藩福岡那珂郡鍛冶町,是林德平和林竹的長子。出生後起名叫丈太郎。

 

其父德平是一戶農民家的次子,十三歲時父母雙亡,於是到鍛冶町的廣田石材店當學徒工,期滿後他沒有離開貧窮的店主夫婦,留在店裡做義務工。明治十年,經店主夫婦做媒,他娶了前街的竹為妻。竹從十二、三時父親去世時起就開始就幫助母親經營一家小素麵館。丈太郎出生後不久,林德平夫婦成為廣田石材店的養子,丈太郎從此改姓廣田。明治三十二年,在第一高等學校讀書的丈太郎自作主張,引用喜愛的《論語》中“士不可不弘毅”一節,將名字改為弘毅。當時的法律只允許出家人改名,為此他徵得常去參禪的小林寺和尚的同意加入了僧藉。

 

廣田弘毅自幼隨父母改姓,除了他在高中時代自作主張改名之外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廣田弘毅內閣有以下一些特點,廣田是浜口雄幸之後又一位出生於明治時期的首相,但他的上台並未給明治以前出生的首相打上休止符,之後還有平沼騏一郎和鈴木貫太郎兩位首相是生於1867年的。不過廣田辭去總理大臣後,經過四個月的林銑十郎內閣後擔任第一次近衛內閣外相,再次入閣。此時他已五十九歲,在年齡上是近衛“青春內閣”中的長老。閣僚的年輕化開始引人注目,廣田之後的三十五年中,首相都出生於明治時代。廣田是真正的“平民宰相”,這一點與原敬相比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原敬擔任總理時是政友會總裁和眾議員,被宣傳為“無爵宰相”、“平民宰相”和“庶民宰相”。原敬的“無爵”是因為他拒絕受封,“平民”是因為他和擔任南部藩家老之職的家庭分了家的緣故。雖然如此,他還是被宣傳為“平民”,這是和明治維新期間成為朝廷敵軍,身負賊軍污名而敗落的南部藩以及原敬家悲劇性命運相對而言的。

 

廣田內閣是在戒嚴令下成立的。這種情況也有先例,1923年8月24日,加藤友三郎首相在任中病逝,第二天,臨時內閣總理大臣內田康哉外相率內閣總辭職。8月31日,天皇下旨令山本權兵衛組閣。9月1日發生了關東大地震,9月2 日政府公布“非常徵發令”和戒嚴令,山本急速挑選內閣成員,當日夜裡新內閣成立。廣田曾通過外交官、領事官考試,是第一個在外務省擔任過高級公務員的總理大臣。戰後有幣原喜重郎、吉田茂、蘆田均三位首相與他經歷相同。廣田內閣之後就不再有總理大臣、重臣或閣僚因恐怖事件喪生。雖然有針對米內光政和東條英機的暗殺計畫,但都沒有成功。這種狀況和以前的恐怖事件頻發形成鮮明對比。不過他也並非和悲劇無緣。戰後,廣田和東條英機是被判為甲級戰犯而處極刑的七人中的兩人,況且廣田是唯一的文官。此外,近衛在被起訴當天早晨自殺身亡,小磯被判無期徒刑後病死在獄中。

 

說到悲劇,廣田內閣商工相川崎卓吉入閣僅一個多月便因病去世;藏相馬場英一在第二年年底病死。說到有關戰爭方面,陸相寺內壽一在戰敗投降時擔任南方軍總司令,被拘押期間死於越南的西貢;海相永野修身作為甲級戰犯受到審判,在審判過程死去;繼任商工相小川鄉太郎在1945年4月辭去緬甸政府顧問職務回國時,所乘阿波丸被美軍潛艇擊沉,葬身魚腹;拓殖相永田秀次郎到菲律賓擔任陸軍軍政顧問,1943年9月客死他鄉。當然,廣田弘毅內閣之前的悲劇與之後的悲劇性質完全不一樣。

 

廣田內閣有很多官僚,並以來自內務省者居多,占內閣成員大半。還有五人曾擔任過次官,他們是內相潮惠之輔、商工相川崎卓吉、法制局長次田大三郎,外相有田八郎、法相林賴三郎。拓殖相永田秀次郎和書記官長藤沼莊平曾擔任過警保局長,分別因“虎門事件”和“米騷動”而引咎辭職。藏相馬場和農相島田俊雄都曾擔任過法制長官。這種人員構成反映出儘管廣田內閣的施政方針和政策制定受到軍方的強制,但在政策制定過程中來自官僚的合作是不可缺少的。從這個意思上講,廣田內閣在人員構成方面可以說是軍方與官僚的合作體制。在岡田內閣曾擔任過書記官長的吉田茂出任匯集了各個省廳優秀人材的內閣調查局長官。因此,不能把廣田內閣的政策責任推到給軍部一方承擔,這些政策也是他自己內心的想法。

2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