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四貞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她與順治的關係

孔四貞生於公元1635年,去世於公元1713年,是清初定南王孔有德的女兒,後來被順治帝封為和碩格格,成為清朝唯一一位漢家公主。

孔有德雖然是清朝的功臣,但卻是明朝人,乃至漢人的罪人。當初他為明軍副將之時,帶頭反叛明朝,製造了著名的登州大屠殺。將登州數以十萬計的百姓屠戮個乾淨之後,帶著搶奪而來的紅衣大炮、金銀無數判投清軍。隨後又跟隨有“屠夫”之稱的多鐸,一路南下,製造參與了多起慘無人道的大屠殺。

有因就有果,身上背負了這么多無辜性命的孔有德,最終沒有逃過制裁。公元1652年,也就是順治九年,張獻忠原部將李定國率明軍殘部奇襲廣西,一舉攻破桂林。時為定南王的孔有德,在桂林城破之日選擇了自殺。怨恨入骨的明軍,並沒有就此放過他。他們將孔有德挫骨揚灰,一絲肉末都沒有剩下,全家上下屠戮乾淨,只剩孔四貞在家將的保護下,僥倖逃脫,進入京城。

孔四貞對清王朝來說是功臣之後,而且還是一個結局悽慘的功臣之後。無論從哪方面來講,清朝都會善待於她,好讓天下人看個清楚。而思來想去,對於如何處置這個家破人亡的姑娘,最終敲定了反案。孝莊皇太后收其為養女,順治帝親自冊封其為固倫公主。

孔四貞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她與順治的關係作為將門之後,孔四貞有她的剛烈果決。雖然是女兒身,但看慣了將士兵甲的孔四貞自然不像那些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官家大小姐。在必要的時候,她能坐鎮中堂,處理軍務。在自己的父親去世之後,經過朝廷之命,孔四貞以女子之身掌握番軍。在她執掌大旗的時候,沒有出現什麼大問題,但是在孫延齡掌管的時候,就出現了動亂,由此可見四貞之才。

另外,在孔有德慘死,孔四貞逃往京城,被封為格格之後,就有了她的第二個性格特點。那便是高傲,以高高在上的態度,對待眾人。孔四貞的丈夫,是孔有德舊部之子孫延齡。古代女子講究三從四德,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雖然這個規矩在現在看來,是對女子的禁錮。但是在當時,卻是世所共知,女子需要遵守的。

孔四貞嫁給孫延齡之後,因為在當格格期間養成的性子,並不怎么看的上自己父親舊部的兒子。所以在婚後的生活中,常常以主子的態度對待自己的丈夫。孫延齡是一個心機深沉的人,面對自己妻子的輕視,他選擇了蟄伏。一方面他裝作唯四貞是命的樣子,從不反抗,另一方面極儘自己所能,討好四貞。在四貞為他謀得高位之後,才顯出了自己的性子,夫妻離心。“四貞美而不賢,自以太后養女,又掌藩府事,視延齡蔑如也。延齡機知深狙,以太后故,貌為恭敬,以順其意,四貞喜,出入宮掖,日譽其能,由是太后亦善視之,寵賚優渥,亞於親王。四貞不知延齡奸愚之也,謂其和柔易制,事益專決,延齡因愈不平,思所以奪其權矣。”

另外孔四貞作為封建女子,眼界並不大,所以還存在著一定的局限性。朝廷削藩,已經既成定局。朝廷命孔四貞掌番,實際上就是隱晦的削弱定南王的勢力。但是孔四貞並沒有看出其中的根本問題,反而糾結於與自己丈夫的爭權奪勢中,造成了自己內部的力量削弱。

順治帝和孔四貞,一個高高在上的九五之尊,一個是臣婦,兩人之間能有什麼關係呢?孔四貞剛剛到京城的時候,實際上順治帝是想要封孔四貞為妃的。但是因為後來知道孔四貞已經許人之後,便只能不了了之。後世流傳,雖然兩人並沒有結為夫妻,但彼此都對對方存在著一種朦朧愛戀的。清人葉夢珠在《續編綏寇紀略》言及:“世祖憐之,將冊立為妃,知先許孫延齡,乃止。”不管兩人是不是真的互相愛慕,但到底是錯過了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