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9年>> 3月1日

朝鮮爆發“三·一起義”,反對日本占領,要求朝鮮獨立

1919年3月1日

甲午中日戰爭後,日本從朝鮮趕走大清帝國的勢力,日俄戰爭後,它又趕跑了帝俄在朝鮮的勢力,形成一家獨霸的局面。
  1905年11月,日本強迫朝鮮簽訂“乙已保護條約”,使朝鮮淪為“保護國”。朝鮮國王李熙不甘心於當傀儡,於1907年秘密派遣使節向海牙第二次國際會議呼籲,希望與會國支持朝鮮恢復獨立。但是,各帝國主義國家無動於衷,連朝鮮代表想進入會場發言的邀請都未曾得到。而日本卻把朝鮮國王這一行動作為進一步吞併朝鮮的藉口。這年7月,日本占領軍首腦部門脅迫李熙退位,由太子即位。
  1910年,日本正式吞併朝鮮,實行最殘酷、最野蠻的“武斷政治”。為了消滅朝鮮民族的印記,占領當局禁止朝鮮人民使用本氏族語言,以日文為“國語”;在學校禁止講授朝鮮的歷史和地理,誣衊朝鮮自古以來就沒有自己的國家,是“劣等民族”。
  日本帝國主義對朝鮮的殖民奴役與殘酷壓迫,激起了朝鮮人民的無比憤怒。1919年1月22日,朝鮮廢王李熙突然死亡。“他被日本帝國主義所毒死的”傳言不脛而走,舉國震動。以此為導火線,長期壓抑在朝鮮人民心頭的怒火終於如岩漿般奔突出來。
  1919年3月1日,成千上萬的工人、學生、農民和其他階層的民眾,在漢城塔洞公園舉行集會。與會民眾群情激昂,高呼“朝鮮獨立萬歲”、“日本人和日本軍隊滾出朝鮮”、“朝鮮是朝鮮人民的朝鮮”等口號,會後30萬民眾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示威。日本占領軍崗哨如林,荷槍實彈、對示威民眾實行血腥鎮壓,打死打傷和被捕的人數無數。這更激怒了朝鮮人民,反日示威立即轉為武裝起義。起義民眾與日本憲兵、警察展開了英勇博斗,首都白天黑夜一片廝殺聲。
  漢城民眾的英勇鬥爭迅速擴展到整個朝鮮領土。發展到12月底,全國218個府郡中,有211個府郡發生了3200餘次示威和暴動、200萬以上的民眾參加了鬥爭。當然,日軍的鎮壓手段也變得更加厲害了。據不完全統計,從3月1日到5月31日,就殺害了7500多人,打傷了15900多人,逮捕入獄的有46900多人,焚毀民房700多家。可謂令人髮指!
  朝鮮“三·一起義”是俄國十月革命後亞洲民族解放運動中的一件大事。誠如金日成將軍所指出的那樣:“三·一起義”為轉折點,資產階級民族運動的時期宣告結束。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旗幟下,以工人階級為先鋒的朝鮮人民的民族解放鬥爭進入了新的階段。

3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