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的下一個皇帝是誰?武則天最想傳位給誰?她當了多久的皇帝?

武則天,這個充滿了傳奇色彩的歷史人物,她不僅是中國歷史上被大家廣泛認同且熟知的第一位女性皇帝,而且還穩穩地坐了十四年的皇帝寶座。這種現象在古代的男權封建社會可以說是絕無僅有的。

她十分寵愛自己的小女兒太平公主,但是卻從來都沒有考慮過要將皇位傳給這個女兒。她從小就在男權社會環境下長大,自己也在政治上遇到過許多對她的性別有歧視的人,但是,當她自己作為一個上位者的時候,她的眼光還是被局限住了。對於接班人的候選,她主要是想從自己的侄子和兒子之間抉擇。

如果沒有“神龍革命”,她還會將皇位禪讓給太子李顯嗎?

武則天的下一個皇帝是誰?武則天最想傳位給誰?她當了多久的皇帝?史料記載道:聖曆元年(698年),武承嗣、武三思這兩個武氏家族的侄子謀求當太子,幾次三番地派人對武后說:“自古天子未有以異姓為嗣者。”武后猶豫不決。心腹狄仁傑對武后說:“姑侄之與母子,哪個比較親近?陛下立子,則千秋萬歲後,祭祖於太廟;立侄則未聞侄為天子祭姑於太廟者”。還勸武后召還廬陵王(中宗)。武后由是無立武承嗣、武三思之意。乃召廬陵王還東都,皇嗣(睿宗)請遜位於廬陵王,武后立廬陵王為皇太子,命為元帥,狄仁傑為副元帥率兵擊突厥。武后信重狄仁傑,常謂之“國老”而不呼其名。狄仁傑好諍諫,武后每屈意從之。仁傑卒,武后泣曰:“朝堂空矣!”常嘆:“天奪吾國老何太早邪!”

在政治鬥爭中,無論是作為後宮中的人還是前朝臣子,都需要建立自己的勢力,武家當時只是一個沒有很多大官的家族,在武則天成為皇后之後,逐漸提拔自己娘家人,武家這個家族漸漸發展壯大起來。在武家的後代中,較為出眾的有武則天的侄子武承嗣與武三思,其中,武承嗣的能力更優秀,在“造神運動”中發揮了特別大的作用,甚至可以說,這次造神運動就是武承嗣發起和完成的,取得的效果武則天都看在眼裡,她十分滿意自己這個侄子。

但是,侄子畢竟不是自己親生的,始終有一層顧慮在。所以,武則天也猶豫過,她將自己的兒子睿宗降為皇嗣,給兒子賜姓為武,可在她心底,還是將兒子歸為李家的後人。要是讓她立武承嗣、武三思為太子,武則天又是不願意的。武承嗣、武三思兩人的父親均被自己給發配到偏遠地區,最後也都鬱郁而死,他們心裡難道就沒有一點點恨?

武則天此時已經是老年了,她不得不面臨著的一個問題就是自己歸西之後的供奉問題,武家兩個侄子會給自己專門供奉嗎,自己的兒子才會順理成章的供奉自己吧,所以,她才會更偏向於自己的骨肉,李家的後代,讓自己的子子孫孫都繼承下去。還有就是考慮到自己手裡的江山也是從李家的手裡奪過來的,所以還回去也沒什麼。最後才下定決心,立皇立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