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清義士黃道周簡介 黃道周怎么死的?

黃道周是明末學者,同時也是抗清義士,其本人的文學成就十分的高,是當時著名的書畫家、文學家和儒學大師,為靈通七賢之首,被人稱為靈通之神。

公元1585年,黃道周在福建漳浦銅山,字幼玄、螭若、螭平、幼平,號石齋,祖籍莆田文賦里雙牌鋪。黃家早年是官宦世家,他本人是唐朝桂州刺史黃岸三十世孫、北宋樞密黃中庸二十一世孫、南宋潭州知府黃豐的十八世孫。不過可惜的是到了黃道周這一代的時候,黃家已經沒落了。黃道周幼年的時候,家庭貧窮,比普通小康人家還差的多。但是因為他自幼勤奮好學而且本身也聰穎,所以家裡仍然堅持送黃道周去上學。

黃道周五歲的時候開始在銅山崇文書院,十一歲可以作文,十四歲的時候開始到廣東博羅遊學,留下了“閩海才子”的美譽。十八歲的時候回到銅山,一邊耕種生活一邊攻讀《易》。二十三歲致力講學著作,兩年後帶著母親遷居到漳浦縣城居住,二十八歲後在縣城東郊的東皋攻書。

勤奮讀書沒有白費,天啟二年的時候,三十八歲的黃道周進士及第,開始步入仕途。此後先後任明天啟朝翰林編修、經筵展書官,崇禎朝翰林侍講學士、經筵展書官。

抗清義士黃道周簡介 黃道周怎么死的?黃道周中進士時主持考試的考官是袁可立,一般來說都有考官對考生都有提攜之情,甚至許多考生會選擇成為考官的門人。袁可立的個人行事和性格特徵以及為官之道,對黃道周個人影響非常之大。黃道周后來成為抗清義士,立志抗清差不多也是繼承袁可立的遺志。

袁可立是當時明朝少有的剛直好官,後來因為直言進諫被萬曆皇帝罷官回籍二十六年。為了感謝袁可立對自己的賞識,黃道周作《節寰袁公傳》,記述其一生坎坷多艱的為官曆程。

崇禎興大獄,株連甚眾,原大學士錢龍錫亦牽連論死。當時朝中大臣攝於崇禎帝的威勢,沒有人剛出來說一句話,自幼黃道周上書直諫。甚至明確的在詔書中指出崇禎帝的過失之處,引得崇禎帝大怒,後來將其連降三級調用。可也正是因為他的仗義執言和據理力爭,錢龍錫最終保得一命。

崇禎五年,黃道周因病請求歸休。離京之前,上書直諫讓崇禎帝“退小人,任賢士”,並舉薦一批有才有志之士。然而他的這一做法卻引來“濫舉逞臆”的罪名,最後削籍為民。

離開京城之後,在回鄉途中路過浙江,應浙江學子的請求在在餘杭大滌山建書院授業。

崇禎九年,黃道周被皇帝重新啟用,官復原職,遷左諭德,擢詹事府少詹事,兼翰林侍讀學士,充經筵日講官。

儘管早幾年就因為直言上諫而被崇禎帝處罰和貶責,但是重新進入仕途後,黃道周仍然堅持自己剛直的作風。遇到他絕對不對的事情,就算是皇帝和當朝大員一樣上書直諫,直言不諱指出錯誤。忠言逆耳,能夠平心靜氣接受大臣指責的皇帝實在是少,所以黃道周的為官之路可以想見。

崇禎十一年,因為斥責楊嗣昌等人妄自議和而被崇禎帝責罰,瞬間被連貶六級,調任江西按察司照磨。時言:“天下稱直諫者,必曰黃石齋。”後來黃道周感於朝廷昏庸無道,國運已盡,遂告病辭官,回到老家專心著書。

李自成攻破北京,崇禎皇帝在眉山自縊,明朝滅亡。黃道周重新出仕,任南明弘光朝吏部侍郎、禮部尚書。

儘管這個時候的明朝已經是苟延殘喘,遭受清軍的強攻,但是黃道周仍然堅持抗清,以圖恢復大明正統。

隆武元年,黃道周在抗擊清朝之時被清廷俘虜。面對清廷的招降,黃道周堅決抵抗,曾絕食十二日。隆武二年,黃道周英勇就義,留下“蹈仁不死,履險若夷;有隕自天,捨命不渝”的遺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