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3月5日

中國著名教育家蔡元培病逝

1940年3月5日

1940年3月5日中國著名教育家蔡元培病逝_歷史上的今天

蔡元培在香港病逝

1940年3月5日,蔡元培在香港病逝。

蔡元培字鶴卿,號孑民,浙江紹興人,是中國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和思想家。蔡元培早年苦讀經書,崇尚宋儒,並取得功名,連中舉人、進士,在翰林院供職。甲午戰爭後開始接受西方資產階級政治學說,提倡新學,同情維新變法。1902年在上海創辦了我國最早的女子學堂一愛國女子學校,並任校長。同年,與章炳麟等創立中國教育會,出任會長。1904年與龔寶銓等在上海成立光復會並任會長。1905年在上海經何海樵介紹,加入了同盟會,並參加了暗殺團,進行反清活動。1907年留學德國。

辛亥革命後,回國任南京臨時政府教育總長,主張採用西方教育制度,廢止祀孔讀經。1912年因不滿袁世凱擅權,辭職下野。1917年任北京大學校長,聘請《新青年)主編陳獨秀為文科學長,並聘請李大釗、胡適、錢玄同等“新派”人物在北大任教,採用“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辦學方針,實行“教授治校”的制度,提倡學術民主,支持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爆發後,積極支持學生的反帝愛國運動。1927年後,任國民黨南京政府大學院院長、中央研究院院長和監察院院長。

“九.一八”事變後, 他積極主張抗日,贊同中共提出的國內團結、共御外侮的政治主張。1932年,他與宋慶齡、魯迅等人發起組織了中國民權保障同盟,並擔任副主席。1937年冬,上海被日軍侵占後,蔡元培移居香港,直到病逝。遺著收入《蔡元培全集》。

3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