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3月5日

毛澤東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發表

1927年3月5日

1927年3月5日毛澤東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發表_歷史上的今天

湖南衡陽農民運動講習所畢業同學合影

1927年3月5日,毛澤東發表《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隨著北伐戰爭的勝利進軍,由廣東開始的農民運動迅速發展到全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廣東、湖南、湖北、江西、河南、陝西、四川、廣西、福建、安徽、江蘇、浙江等省農民運動相繼展開。1926年6月,農民協會已遍及粵、湘、鄂等17個省,全國200多個縣成立了縣農民協會,會員達915萬多人。1927年1月4日至2月5日,毛澤東考察了湖南湘潭、湘鄉、衡山、醴陵、長沙等五個縣的農民運動,寫成了《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提出了解決中國民主革命的中心問題——農民問題的理論和政策。主要內容是:一、充分估計了農民在中國民主革命中的偉大作用。二、明確指出了在農村建立革命政權和農民武裝的必要性。三、科學分析了農民的各個階層。四、著重宣傳了放手發動民眾、組織民眾、依靠民眾的革命思想。

3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