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4年>> 3月13日

越軍與法軍在奠邊府大決戰

1954年3月13日

1954年3月13日越軍與法軍在奠邊府大決戰_歷史上的今天

 

法軍陣地越來越小,坦克成為廢鐵

1954年3月13日,越軍與法軍在奠邊府大決戰。

奠邊府戰役是1946年至1954年越南抗法戰爭中至為關鍵的戰役。奠邊府是控制越西北和寮國北部的軍事要地。1953年11月20日, 法軍3個傘兵大隊5000餘人在納瓦爾將軍的指揮下以突然襲擊的方式攻占了奠邊府,後又增兵至約2萬人。

法軍企圖憑藉地面火力和空中優勢,引誘越軍主力到奠邊府並加以殲滅。 1954年1月中旬,越軍4個步兵師、1個工炮師,約35000人形成了對法軍的包圍態勢。

3月13日,越軍向駐紮在奠邊府的法軍發動猛烈進攻。5月7日,法國守軍司令卡斯特里準將組織的最後一次反撲沒有成功。經過55個晝夜的激戰,越軍完全解放了奠邊府。這次戰役共殲滅法軍16000餘人, 擊落擊毀飛機62架。奠邊府戰役的勝利,攻陷了法軍在越南北部的最後堡壘,徹底粉碎了駐越法軍總司令納瓦爾的軍事計畫,全部解放了越南北半部國土。

激戰最慘烈的一幕發生在5月初, 當時法軍被迫一寸一寸地放棄於蓋特和克洛迪娜據點的陣地。雙方進行的兇猛肉搏戰,簡直像是回到了野蠻時代。一個越南士兵倒下,另一個士兵帶著以身殉職的狂熱感情又衝上來,法軍的防禦圈越縮越小。 最後2天的戰鬥主要集中在埃利亞娜據點的主要支撐點上。5月7日晨,又一群越南士兵攻上來,最後一個據點終於崩潰。當日下午奠邊府的法軍防線開始土崩瓦解,只有一些孤立的陣地在進行零星戰鬥。

毫無疑問,越南取得奠邊府圍攻戰的勝利,是因為越南指揮官武元甲指揮有方。的確,武元甲擁有一支兵力眾多,基本上由單一民族構成的,願為自由而獻身的軍隊。然而,他的激情和精神,與他快速多變的戰術才能一樣,激勵著他的軍隊表現出不可思議的持續作戰能力和奮鬥精神。武元甲為勝利付出了極高的代價。據估計,越盟軍隊在此次圍攻戰中傷亡人數高達2.3萬人,其中死亡8000人。

奠邊府圍攻戰不是第一次越南戰爭的結束,因為戰爭後來還持續了3個月之久。7月23日,包括越盟政府代表在內的參加日內瓦會議的代表們同意停火。因此,越盟獲得北緯16度以北的地區,寮國、高棉和南越也獲得獨立。印度支那進入相對和平與幸福的時期。但不久,這種和平和幸福又一次遭到破壞。

3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