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務迷城

登報復仇

抗戰結束後,內戰隨即爆發,太原局勢混亂,民不聊生。時任特務機構第三局的局長叫徐明,此人素來心狠手辣,且狡詐多疑,曾殘害過無數共產黨人。

1947年6月的一天,徐明親率手下,在迎澤門大街上將一名秘密回鄉探親的共產黨高級軍官當眾槍殺,此事頓時引起了軒然大波。很快,有個叫劉一刀的人公然登報聲稱,他也會選擇在迎澤門大街上,親手結果了徐明。

這個劉一刀在太原城可謂赫赫有名,此人出身草莽,武藝奇高,曾在抗戰時期暗殺了日軍駐太原憲兵隊的隊長山本太郎。兩年前,閻錫山手下的一名副官因為強搶民女,也慘死在他的手上。此後,劉一刀為躲避抓捕,在太原銷聲匿跡了。徐明沒想到自己殺了一個共產黨的軍官,竟將這煞星給招惹出來了。

劉一刀在報紙上說:徐明,你惡貫滿盈,配不上一顆子彈,我要在迎澤門大街親手用大刀砍下你的腦袋。劉一刀還說:請太原的父老鄉親做個證,若不誅殺此賊,我枉做一回人!

他敢公然登報挑釁,顯然是志在必得,否則豈不惹來太原民眾的恥笑?在太原民眾心裡,劉一刀可是個大英雄!因此,徐明不敢大意,寸步不離戒備森嚴的第三局,連吃飯睡覺都在自己的辦公室里解決。

劉一刀要防,但局裡潛伏的內奸也得抓。局裡的機要情報頻頻外泄,徐明雖然一直都知道有內奸存在,卻始終查不出是誰。但最近,他懷疑上了行動隊隊長薛大山。因為這段時間薛大山總是一個人偷偷跑去迎澤門大街,去見一間雜貨店的老闆娘。而那老闆娘的丈夫就是共產黨,不過在抗戰時已經被日軍殺害了。

特務迷城這讓徐明不得不去想:老闆娘會不會也是地下黨?雜貨店就是地下黨的交通站?薛大山經常跟她見面,會不會是在商量配合劉一刀的“砍頭”行動?

這天,徐明的司機兼貼身保鏢王強來報,說昨天傍晚,薛大山又獨自去了迎澤門的那間雜貨店。王強說:“按照您的指示,我一直在暗中盯著他。他先是在旱西關那兒給了一個黃包車夫兩塊錢,換上車夫的衣服,然後那女人坐上黃包車,他拉著她在旱西關一帶走街串巷地轉悠,也不知在乾什麼。”

“旱西關?”不知為什麼,徐明臉色驟變,急問,“後來呢?”

“後來他就跟那女人一起回了迎澤門的雜貨店,倆人關上門不知在幹些什麼,兩個小時後,薛大山才出來。”

徐明沉思地點點頭。自從他懷疑薛大山是內奸後,為免打草驚蛇,除了王強,他還沒有告訴過任何人。就局裡目前的情勢,他也不相信任何人。現在看來,薛大山身上的疑點越來越多了。他是行動隊隊長,若說是為了辦案才偽裝成黃包車車夫的,那也不必每次都親自去吧?

這時,女秘書小馬忽然敲門進來,慌慌張張地將一封信交給徐明。徐明打開信一看,只見上面寫著:徐明,你做好準備了嗎?我已經精心為你備下了一口上好的大刀,只等著你跪在迎澤門大街上,我便手起刀落……你放心,這個時間絕對不會太久。落款是“劉一刀”三個字。

徐明看完信後,冷笑一聲,問小馬信是怎么來的。小馬困惑地說她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剛才在口袋裡無意中發現的。

王強狠狠地瞪了小馬一眼,斥責說這樣的信撕毀不就得了,幹嘛送來惹局長不高興。

王強一身的好武功,而且槍法奇準,雖然平日裡喜歡喝酒、賭博,但徐明交代給他的事他從來沒耽誤過,因此頗得徐明的信任。徐明擺擺手讓小馬下去了,又交代了王強幾句,讓他也下去了。

看著手中的這封信,徐明暗笑:這個劉一刀也未必有太原民眾吹噓得那么神,真有殺人於無形的本事?不過是故弄玄虛罷了。

難辨真假

等辦公室沒人了,徐明打了一個電話,電話是打給他住在旱西關的妻女的,要她們今晚就搬去第二個秘密住處。

原來徐明自知得罪共產黨太狠,為了妻女的安全,對外聲稱已經將她們送回湖南老家了,但事實上,他妻子是太原本地人,因為捨不得丟下誓死不離故土的父親,始終不肯帶著女兒走。徐明沒辦法,只得在旱西關給她們和老岳父秘密置辦了一個家,為掩人耳目,他自己也不輕易去那裡。

徐明覺得,如果薛大山真是內奸,那他目前的首要任務當然是配合劉一刀的“砍頭”行動,而他拉著黃包車在旱西關一帶轉悠,則是為了查訪自己妻女的具體住處。在徐明看來,他們也只有綁架了他的妻女,才能藉此要挾自己去迎澤門受死。

幾天后,王強再次來報,說薛大山喬裝改扮後,又用黃包車拉著那女人在旱西關一帶轉悠。徐明不再猶豫,當即命令王強將他抓回來。不多時,王強便回來復命了,但他只抓到了薛大山,那女人卻逃了。

徐明立即對薛大山進行審訊。誰知薛大山連稱冤枉,說他之所以在旱西關拉黃包車,完全是為了親手抓住地下黨“黃雀”。

徐明頓時愣住了,“黃雀”?

“黃雀”是太原地下黨方面的負責人,徐明雖然跟他明爭暗鬥了兩年多,卻從沒照過面,甚至不知他是男是女。在徐明心裡,他比劉一刀更可怕,更難對付。

薛大山說,據他安插在地下黨的眼線說,那女人的確是地下黨。他將女人秘密抓捕後,女人受不了刑,供認不諱,另外,她還交代了一條極有價值的線索。女人說“黃雀”最近因為一批藥品,會親自來跟她接頭,但擔心她的雜貨店不安全,便要她每天傍晚坐著黃包車去旱西關一帶轉悠,等時機合適,他自然會出現。

薛大山為防打草驚蛇,這事沒告訴任何人。這樣,他假扮成黃包車車夫,拉著那女人在旱西關一帶轉悠,等待黃雀出現。哪知沒等到黃雀,王強卻突然抓了他,而那女人也乘機逃走了。

薛大山叫苦不迭,說:“局長,我一直沒告訴您,就是想到時捉住了‘黃雀’,給您一個大大的驚喜。我知道您做夢都想捉住那隻鳥。”

徐明疑惑不已,薛大山說的話太出乎他的意料了,他一時難辨真假。按理說薛大山是自己的左膀右臂,自己也曾親眼見過他槍殺共產黨,要不是在這敏感時期,他突然頻繁地跟一個有共產黨背景的女人接觸,而且還拉著黃包車在旱西關一帶轉悠,自己也不會懷疑到他身上。

可如果說薛大山是清白的,那他抓“黃雀”為什麼不是在別的地方,偏偏在旱西關?

而且,那女人跑掉了,誰又能證明他所言非虛呢?

徐明思前想後,最終還是決定將薛大山放了。他笑著拍拍薛大山的肩膀說:“薛隊長,你這人什麼都好,就是有點個人英雄主義,老想著憑一己之力,單獨擒賊,這樣很不好。以後有什麼事先跟我通通氣,也免得誤會了。”

薛大山死裡逃生,哪還敢再說話,只是拚命點頭。

等他走後,徐明叮囑王強繼續監視他,又說:“你說劉一刀跟‘黃雀’會不會是同一個人?兩年前,劉一刀退隱江湖,接著,‘黃雀’就出現了……”王強想了想,說:“如果是同一個人,那他登報時為什麼不用‘黃雀’而用劉一刀的名字呢?用‘黃雀’不是更能提升共產黨的威風嗎?”

“天知道這裡面的鬼把戲。”徐明擺擺手,又笑眯眯地說,“如果你能殺了劉一刀或者是‘黃雀’,我馬上升你做行動隊隊長,在第三局裡,也只有你有這個本事。”

王強受寵若驚,連聲說:“多謝局長,我一定盡力。”

推心置腹

這天傍晚,王強在一家僻靜的小酒館裡獨自喝酒時,徐明的秘書小馬忽然出現在他面前。此刻的小馬看上去很奇怪,頭上戴著男性禮帽,身上也穿著男性的黑色風衣,顯得神神秘秘的。

小馬坐下後,開口說:“如果我沒猜錯,你就是傳說中的劉一刀吧?”

王強猛然一驚,他端起酒杯喝了口酒,又往嘴裡拋了一粒花生米,很快就鎮定下來。

小馬說:“兩年前你殺了閻錫山的副官後,所有的人都以為你逃離了太原,誰知你卻在第三局做了徐明的司機,這也就是所謂的越危險的地方越安全吧。”

王強依舊自顧自地喝酒,什麼也沒說。

“可你是個有血性的男人,徐明喪盡天良,不擇手段地殘害共產黨員,你早就看不慣了。共產黨的胡參謀長曾在日本人手中救過你,但徐明卻在迎澤門大街槍殺了他,這徹底激怒了你,於是你公然登報聲明要為他報仇。”

王強雖然還是沒說話,但舉杯的手卻微微抖了一下,顯然是被她說中了。

“你在砍下徐明的腦袋前,必須先除掉他的得力助手薛大山。其實以你的本事,要解決薛大山很簡單,但你卻要讓徐明親手殺了他。於是,你費盡心思找到薛大山打入地下黨的眼線,用武力威脅對方向薛大山提供了假情報,誘使他去找那個女人。那個女人並不是共產黨,而是曾受過你恩惠的普通百姓。這樣,一切都按照你的計畫在發展,只可惜,關鍵時刻,徐明還是沒捨得殺他。”小馬說到這兒,忽然想到什麼,問,“有一點我不太明白,你既然知道徐明的妻女住在旱西關,為什麼不抓住她們,逼他去迎澤門?”

這時,王強終於開口說話了:“男子漢大丈夫,豈會做那種擄人妻女的齷齪勾當!”小馬點頭贊道:“有所為有所不為,這才是太原百姓心中的大英雄!”

王強笑了笑,說:“沒想到你居然認識我,還把我調查得一清二楚。如果我沒猜錯,徐明在局裡要抓的內奸就是你。”

“沒錯,我是共產黨,而且,此時此刻徐明正在派人抓我。”小馬淡然一笑,說,“他遠比你想的要奸詐。你以為他很信任你嗎?不,他不相信任何人,至少他懷疑上我之後,就從沒對你說起過,是吧?”

小馬又說,其實她此次暴露,多少也有主動之嫌,因為徐明殺害了無數的共產黨人,加上最近又槍殺了胡參謀長,上級便命令他們太原地下黨設法除去此人。小馬說:“我有意暴露,就是為了跟你合力除掉徐明。我們不是小看你,但儘早除掉此人,可以避免我們很多同志做無辜犧牲。”

“黃雀”在後

徐明萬萬沒想到自己的秘書居然是內奸。小馬給他做了整整兩年的秘書,一直兢兢業業,可最近局裡一份只有他和小馬看過的機要情報外泄,他不得不懷疑小馬。但正當他準備將小馬控制起來時,她卻提前逃跑了。這事很麻煩,如果去抓她,一旦傳出去,自己難免會受到上司的責罵,甚至丟官受審;可不抓的話,又難消心頭之恨。

正左右為難時,王強忽然跑來報告,說:“局長,今天我喬裝改扮後,又跟蹤了薛大山。他中午從局裡出去後,便獨自去了一家茶館。可是,我沒想到他去茶館是為了見小馬。小馬也很怪異,莫名其妙地穿了一身男人的衣服。當時儘管我跟他們的距離有點遠,但我還是隱約聽到小馬對薛大山說:‘事關重大,你還是親自跟’黃雀‘說吧,我今晚安排你見他……”王強說到這裡,看了看徐明的神情,“局長,我可以肯定,小馬也是內奸。她是您身邊的人,您看怎么辦?”

徐明激動得眼睛都亮了。小馬是內奸的事自己並沒傳出去,就算王強虛報事實,也不會編排到小馬身上,因此他相信王強說的都是實情。看來,今晚只要跟著這倆人,就能成功抓獲“黃雀”,如果“黃雀”真的是劉一刀的話,那自己的麻煩就迎刃而解了。

徐明吩咐道:“你去秘密組織人手,晚上我要親自指揮這次抓捕行動。”王強勸他最好不要輕易外出,太危險了。徐明得意地說:“他們在明,我在暗,哪來的危險?再說了,’黃雀‘是重要人物,若不由我親手抓住他,也太委屈他了。”

王強心中暗嘆,小馬實在厲害,她竟算準了徐明會這么做。

當晚,薛大山開車離開第三局後,徐明便坐在王強的車上,帶著隊伍悄悄地在後面跟著。

不久,薛大山的車在一個巷口忽然停下來。徐明看得清楚,他的車前面出現了一輛黃包車,遠遠望去,只見車上坐著一個戴禮帽穿黑風衣的人,顯然,這就是女扮男裝的小馬了。

黃包車走後,薛大山發動車子跟了上去。王強也跟了過去。

這樣過了一會兒,不知怎么回事,薛大山的汽車跟小馬的黃包車忽然失去了蹤影。徐明又氣又急,命令王強加速追。王強急踩油門,將車開得瘋了似的,拚命在大街上找尋。最後,他將車子停在一條寬闊的街道上。由於他開得太快,後面只有一輛車跟了上來。

徐明看著面前黑沉沉的卻似乎有些熟悉的街道,忽然感覺有什麼不對,正要質問王強,王強卻冷不防將他腰間防身的手槍搶了過去,接著推開車門,摸出一顆手榴彈,扔向唯一跟上來的那輛車,只聽“轟”的一聲,那車裡的人沒了一個活口。

徐明急忙從車裡跳下來逃跑,直到此時,他才明白真正的內奸是誰。

王強衝上來攔住他,說:“認出這是哪兒了嗎?是你槍殺我胡大哥的迎澤門大街,我說過會在這裡親手砍下你的腦袋。”

“什麼?”徐明驚恐地看著王強,“劉一刀,你就是劉一刀?”王強點點頭:“我就是劉一刀。”

徐明完全呆住了,儘管他並不是很信任王強,可做夢也沒想到他竟會是劉一刀。王強一腳將他踹倒在地,說:“徐明,你惡貫滿盈,我在報紙上說過的話就要實現了,你服氣嗎?”

徐明還沒開口,薛大山的那輛車忽然出現在他們面前。車門打開,小馬輕快地從車裡跳了下來,隨後,一個戴鴨舌帽的陌生男子把薛大山的屍體從車裡拎了下來。

小馬走到徐明身邊,彎腰在他耳邊輕聲說了幾句話,徐明的表情立刻就僵住了。他難以置信地看著小馬,似乎想要說什麼,但王強擔心再耽擱下去會有變化,不等他開口,便手起刀落,血濺三尺。

上車後,王強問小馬剛才對徐明說了什麼話。小馬淡淡一笑,說:“我跟他說,我就是’黃雀‘。”

頓時,王強也呆住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