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與西施的故事有哪些 范蠡和西施是夫妻嗎

才子佳人自古都是世人眼裡完美的搭配,作為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她的緋聞男友是范蠡,范蠡是春秋戰國之際十分出名的政治家、經濟家, 他出身貧寒,微時“佯狂、倜儻、負俗”,在很多人眼裡他是天才也是個瘋子。因而,他和西施的愛情故事尤為人所樂道。

范蠡與西施的故事有哪些 范蠡和西施是夫妻嗎范蠡,字少伯,春秋末期楚宛三戶人,他是春秋時期有名的政治家、經濟學家、道學家。他雖出身貧寒,卻有治國平天下的宏偉志向,後又以經 商著稱,被稱為“商聖”,涉足政壇輔助越國復國,經商致富,又精通黃老之術,范蠡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在范蠡身上還有很多未解之謎,據 說,他和西施是夫妻關係,兩人一同隱居山林,從此過上了幸福生活,這些都是真的嗎?

在吳越爭奪的過程中,西施的作用很大。西施勾踐實施亡吳九術中的一件重要工具,沒有她越王未必能成霸主。當時,吳國闔閭剛剛稱霸國力雄 厚,越國勾踐與吳國交戰很偶然的情況下越國竟然打敗了吳國,吳王闔閭死於這場戰爭。而闔閭的兒子夫差接過了他父親手裡的江山,準備向越 國復仇,最後的強盛的吳國打敗了越國。於是,吳國要讓勾踐在吳國做奴隸,受盡屈辱。勾踐忍辱負重,一面裝作溫順聽話的樣子,一面暗地發 展越國的經濟,經過政治的越國強盛起來,卻不足與打敗吳國。

勾踐為了一舉殲滅吳國,知道夫差好色,越王勾踐便採納了大臣的建議用“美人計”,勾踐委派范蠡去民間蒐集美女,范蠡在民間四處尋訪,民 女西施和鄭旦便被選中送到吳國。夫差見到這兩個絕色女子,非常高興地說:“越國貢獻這兩個女子是勾踐忠誠於吳國的證明”,西施是由范蠡 一手挑選出來並親自訓練而送進皇宮裡去的。

據說,西施雖然貌美如花,但是在當時也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美女,除了有顏值擔當外,還需要一些技藝加身。為了取悅吳王夫差,范蠡特意教 授西施音律、舞蹈,訓練西施成為一個大家閨秀,經過一年的形體和聲樂訓練以後,西施越發靈動,她的舞姿搖曳,她的琴藝也得到了很大的提 升,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找個好的時機,范蠡將西施打扮得嬌艷欲滴把他送進了吳國的後宮。

吳國夫差本來就是好色之人,看見西施人長得不僅漂亮還能歌善舞,就像是得到了一個寶貝,對西施憐惜得不得了,還專門為西施修建了各種宮 殿,整日和西施尋歡作樂,絲毫未察覺到亡國的危險訊息,最後越國成功上位,打敗了吳國成為春秋時期新一任霸主。

越國光復後,范蠡便退隱江湖了,誰都不知道他去了哪裡,而西施的去向也是個謎團,有人說吳國滅亡西施也隨著吳滅,也有人說西施是在溪邊 不慎失足掉進了水裡溺水而死,不管是何種說法,二人一同消失在人們的視線里,引起眾人的紛紛猜測,而關於他們的愛情故事也被演繹得天花 亂墜。東漢袁康《越絕書》記載,吳亡後,“西施復歸范蠢,同泛五湖而去。”明代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也提到過類似的問題,他們都覺得 范蠡和西施最後成為了夫妻,並且在吳國覆亡後,范蠡帶著西施隱居江湖了。但是正史上記載范蠡退隱的事甚詳,記載范蠡經商的事情也很詳盡 ,唯獨沒有提及西施。由此可知,西施和范蠡兩個人其實並沒有什麼實際的關係。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