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憲政之父”宋教仁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宋教仁

字:鈍初

號:漁父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出生地:中國湖南桃源

出生時間:1882年4月5日

去世時間:1913年3月22日

職業:政治家、革命先行者

畢業院校:日本政法大學

中國“憲政之父”宋教仁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宋教仁是值得歷史銘記的一位人物,是偉大的革命先行者,是中國民國的主要締造者之一,與黃興、孫中山兩人並稱,有中國“憲政之父”的稱號。中華民國建立之後,為臨時政府的農林總部長國民黨的主要籌建人。

公元1882年,宋教仁在中國湖南桃源出生,六歲的時候開始進入私塾讀書。十七歲的時候,宋教仁考入桃源漳江書院,公元1903年又入武昌普通中學堂學習。在武昌普通中學堂學習期間,加入自己的同學吳祿貞等人組織的革命團體,從此以後走上了反清革命之道路。

1903年的8月,宋教仁又與到武昌來的黃興相識,並且志氣相投之下,成為摯友。沒多久黃興因為反清言論被驅逐回長沙,宋教仁也隨之回到湖南,為成立革命團體四處奔走,聯絡革命人氏。

公元1904年,以“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為口號的華興會在長沙成立,黃興任會長,宋教仁任副會長。同年十二月,宋教仁又前往日本,在東京成立同盟會,成為同盟會的主要領導人之一。公元1910年。宋教仁離開日本,來到上海,任《民立報》主筆,以“漁父”筆名撰寫大量宣傳革命的文章。

在民國還未建國之時,宋教仁為傳播自己的革命思想而四處奔走。民國建立之後,宋教仁仍然為自己的理想而進行不懈的努力。他倡導和推廣憲政理念,其要旨是產生純粹的政黨政治,明確由國會多數黨領袖任內閣總理,負起政治責任,組成責任內閣,由此先制憲,再依法選舉總統。宋教仁是民國初期,第一位倡導內閣制的政治家。

公元1913年,國民黨在中華民國國會大選上大獲全勝,宋教仁正欲循歐洲“內閣制”慣例,以黨首身份組閣之際,卻突然遭遇了刺殺。宋教仁在上海火車站,遭遇暗殺,身中三彈。雖然當時同在一處的黃興等人迅速反應過來,將其送往醫院。但是因為子彈上被抹了毒藥,儘管儘早的送往了醫院。可是手術後,情況極為不理想。最終在最後一次送往手術室搶救的時候,在手術室不治身亡,去世的時間為22日凌晨4時48分,死時年僅32歲,實在是英年早逝,讓人惋惜。

此事後,社會各界為宋教仁召開了盛大的追悼會。警方追查兇手為失業軍人武士英、牽涉出包括擁有中華國民共進會的會長和江蘇駐滬巡查長頭銜的青幫大佬應桂馨、內務府秘書洪述祖、內閣總理趙秉鈞等人。然而從武士英到應桂馨,再到趙秉鈞等人,最後都突然去世,以致於案情撲朔迷離,最終成為一道疑案。雖然後來,大部分都將此事歸結在袁世凱身上,但是卻仍然有令人疑惑之處。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