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2年>> 3月17日

梅蘭芳首演京劇《木蘭從軍》

1912年3月17日

1912年3月17日梅蘭芳首演京劇《木蘭從軍》_歷史上的今天

民國元年,剛剛剪掉辮子的梅蘭芳

 京劇《木蘭從軍》是梅蘭芳早年根據古樂府《木蘭辭》改編的大型京劇。全劇共29場,分頭、二本兩次演完。根據故事情節的需要,梅蘭芳既唱旦角,又反串小生。劇中的花木蘭六易服裝,長槍扎靠,英姿威武。唱段以西皮為主,輔以二黃嗩吶腔和崑曲。由《木蘭辭》原文編成的崑曲《新水令》和《折桂令》的唱段,非常別致動聽。
  1912年3月17日,梅蘭芳在北京前門外西珠市口第一舞台首演《木蘭從軍》的頭本15場戲。演員陣容整齊,轟動一時,使旦行本戲大放異彩。3月24日,原班人馬續演了《木蘭從軍》的二本14場戲。當時這齣戲的上演,對提高婦女的信心,鼓勵婦女關心國家大事發揮了一定作用。
  除了替父從軍的花木蘭,梅蘭芳還扮演過運籌帷幄的穆桂英、破敵降虜的梁紅玉等巾幗英雄。梅蘭芳善於借鑑各方面知識來充實自己,提高演技。圍棋就給梅蘭芳扮演沙場女英雄提供了不少幫助。從紋枰的黑白爭搏之中,梅蘭芳體會到了胸懷韜略行兵布陣之妙,進而對他所扮演的調兵遣將的巾幗形象有了更深的理解。
  梅蘭芳還愛好養花、繪畫、武術。他注意觀察花草的形狀、色彩變化,從中得到啟發,他的繪畫也因此而別具一格。從20年代初,梅蘭芳開始學畫。當時的一些名畫家都和梅蘭芳有交往。為了演好《霸王別姬》等戲中的劍舞,梅蘭芳親自拜老武術家為師,學習太極、形意和劍術,他一生拳劍不離手,不僅強健了身體,還從中吸收有益的部分運用到京劇表演中去。京劇《霸王別姬》中梅蘭芳的一套劍舞已被世人公認為藝術珍品。
  花草、繪畫和武術不僅給梅蘭芳的表演、服裝、化妝等以直接的幫助,而且提高了梅蘭芳的藝術修養,使他演的戲獨具神韻和意境。梅蘭芳演技高超,成為京劇藝術大師,是與他重視“戲外功”分不開的。

3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