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聖光獻皇后是個什麼樣的人?如何評價慈聖光獻皇后?

慈聖光獻皇后曹氏,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曹皇后,是宋朝歷史上一個著名的皇后,也是宋朝歷史上少見的賢明的皇后。她是宋仁宗的第二任皇后,十八歲的時候宋仁宗將元後郭氏廢除,曹氏被詔入皇宮,入主中宮。

 

曹氏是將門世家出身,祖父曹彬是當初跟隨宋太祖一起征戰天下,開創宋朝基業的開國功臣。雖然慈聖光獻皇后以十八歲的弱齡成為一國之母,但是家裡自小嚴謹的教導,讓她能正確的處理好各項事務,明白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國母。

 

曹氏歷經宋仁宗、宋英宗、宋神宗三朝帝王,仁宗時期被冊為皇后,英宗、神宗相繼即位,尊為皇太后、太皇太后。元豐二年,曹氏在皇宮中因病去世,享年六十四歲,上諡號“慈聖光獻皇后”。

 

慈聖光獻皇后,是宋朝有名的賢明之人。無論是在當皇后期間,還是在當太后、太皇太后期間,她都以其個人的方式為這個國家做著貢獻,保證國家的和平穩定,盡到了自己為國母的責任。

 

慈聖光獻皇后,是一位膽氣過人,臨危不懼,與男子相比也不遑多讓的巾幗英雄。也許是出身將門世家,曹氏不同於其他女子風一吹就倒的嬌媚,反而有一股讓人難以忽視的英氣。

 

慶曆八年,幾個衛士作亂,乘著夜間穿房越舍,直趨仁宗皇帝的寢室。當時曹氏隨侍在宋仁宗身邊,聽見動靜當即起身。宋仁宗想要出去查探情況,卻被曹氏以聖體為重而拒絕了。曹氏將殿門緊閉,讓人去請都知王守忠帶兵入宮平亂。

 

慈聖光獻皇后是個什麼樣的人?如何評價慈聖光獻皇后?在安排好一切之後,曹氏又料到賊子很有可能會放火殺人,於是便命人提水在後面悄悄跟著。果然不出她所料,亂兵點火燒著簾幕,想燒死皇帝。一直跟著的太監們,當即就用水將火撲滅,這才阻止了悲劇的發生。後來曹氏更是親手剪掉太監侍從的頭髮,說明日以頭髮為證,論功行賞。此做法讓太監們爭先出力,亂兵很快被消滅了。曹氏憑藉過人的膽量和機警聰慧,保證了自己與宋仁宗的安全。

 

曹氏是一個善於自處,謹小慎微之人。正是因為她的謹慎,識時務,才保住了自己的後位。宋仁宗時期有一寵妃張氏,仗著宋仁宗的寵愛,屢次侵犯曹氏的利益。但是曹氏卻並沒有與張氏對著,反而處處忍讓。就連後來救駕宋仁宗的功績,被宋仁宗全部歸到張氏頭上,藉機將張氏抬為貴妃都沒有異議。

 

張氏後來在出行之時,甚至跑到曹氏處借皇后儀仗出行,曹氏都欣然答應。這反而讓宋仁宗覺得張氏太過分了,讓其注意禮節。不僅保住了自己的皇后尊榮,並且還讓張氏受到了一定的訓斥。

 

曹氏因為長的不漂亮,賢明的行為在宋仁宗處根本毫無用處,宋仁宗多次想將其廢除。曹氏過的謹小慎微,善於自處,這才保住了自己的地位。

 

曹氏是一個極為公正,遵從法度之人。曹皇后身邊有個宮女與衛卒私通,事情泄露,曹皇后按制度判宮女死罪。宮女向貴妃張氏求情,張氏求到宋仁宗處,宋仁宗下令此事就算了。但是曹氏卻披著成套的皇后裝扮,到了宋仁宗所在。她覲見皇帝,請求依法處理有罪的宮女,並說:“不這樣,無法肅清掖庭。”憑藉自己的毅力,讓宋仁宗改變了初衷。

 

正是曹氏堅持尊法守度,犯錯要受到法律的制裁,這才取得了宮中之人的敬重。

 

曹皇后不放縱外戚干政專權,檢查制止曹氏家人和左右大臣、僕人的錯誤行為,一絲一毫也不通融,宮中省中一片肅然。她人們知道,她不僅是曹家的女兒,更是天家的媳婦。

 

曹皇后一直遵守前朝後宮的分別,反對前朝男子頻繁的出入後宮。到她老了的時候,她弟弟曹侑也來了,仍然拒絕曹侑的拜見,一直沒有與他肩上一面。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