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的妻子是誰 呂雉在歷史上最後是怎么死的

呂雉(前241年——前180年8月18日),字娥姁,通稱呂后,或稱漢高后、呂太后等,漢高祖劉邦的皇后,是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呂雉也是秦始皇統一中國,實行皇帝制度之後,第一個臨朝稱制(后妃掌權)的女性,被司馬遷列入記錄皇帝政事的本紀,後來班固作漢書仍然沿用。她開漢代外戚專權的先河。司馬遷在《史記·呂后本紀》中對她的評價是”政不出戶,天下晏然;刑罰罕用,罪人是希;民務稼穡,衣食滋殖。“對呂后施政還是給予了極大的肯定。

劉邦的妻子是誰  呂雉在歷史上最後是怎么死的呂雉在千百年的眾多女性中,絕對是出彩的一個,她有頭腦野心大,與劉邦的相識讓她的野心急劇膨脹。早年呂雉隨著父親躲避仇家而遷居到沛縣,在一次宴會上見到了豪爽的劉邦,不顧身份地位差別,義無反顧嫁給劉邦,並在婚後育有一兒一女。公元前205年,劉邦為項羽所敗,呂雉和劉邦的父母被俘,做了兩年的人質。劉邦稱帝後,呂雉被立為皇后,野雞飛上枝頭變鳳凰,天下女子的眼力都不如呂雉。

呂后為人相當有謀略,漢初,呂后幫助劉邦殺掉幾個異姓王,後劉邦駕崩,其子劉盈繼位,史稱漢惠帝,實際朝政是由呂后掌政,在漢朝先後掌權達十六年,是中國歷史上三大女性統治者之一,在政治,法制,經濟和思想文化各個領域,制定政策方針,為”文景之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未掌握國家大權之前,確有她善良溫順的一面,劉邦時常為了公務以及與朋友們周鏇,精彩不回家。呂雉不僅要相夫教子還要下田乾農活。後來劉邦起義,在楚漢戰爭中劉邦敗北,呂雉被俘,其間項羽把呂后押到兩軍陣前,以烹殺呂后威脅劉邦時,劉邦竟不為所動,可知當時的呂后內心是何等的淒涼,呂雉對楚漢戰爭的貢獻是他為劉邦做了兩年多的人質。這是呂雉為劉邦做出的重大犧牲,歷經磨難,回到老公身邊的呂雉卻發現劉邦身邊早已有了寵幸的戚夫人。”呂后年長,常留守,希見上,益疏。“不到四十歲的呂后此時只能默默地當一個”留守太太“。這就不怪之後呂后參與到奪嫡風波,干涉政治。在劉邦死後,呂后不僅主謀誅殺大臣,還對劉邦的子孫們痛下殺手。

掌權後的呂后幾乎奪得了劉家天下。但結果卻是在政變中,呂姓一族被大臣們盡數誅殺,連呂后的親生子劉盈一支也被捎帶著趕盡殺絕。終於在前180年八月一日,呂后病死,年六十二,與漢高祖合葬於長陵。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