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宣懷與袁世凱的關係 盛宣懷與李鴻章的關係如何?

盛宣懷和袁世凱都是晚清之時的風雲人物,一位手中掌握有巨大財富和中國大部分數的上號的近代企業,一位是繼承李鴻章的北洋水師,後來成為實力雄厚的地方軍閥。同為朝中大臣,同為李鴻章麾下,兩人不可能毫無關係。

盛宣懷與袁世凱兩者之間的關係,實際上是有一個變化過程的。從互為知己,到二人關係有間隙,再到徹底破裂。他們的關係因為利益而生,最終又因為利益的相悖,或者說是利益的相爭而徹底破裂。

最開始的時候,兩人 因為許多想現實問題而走到一起。袁世凱是在李鴻章去世之後,繼承李鴻章大部分勢力之人。他繼李鴻章之後,成為直隸總督兼署北洋大臣、商務大臣。而對於盛宣懷來說,袁世凱有能力實現自己的目的,有能力幫助自己謀求高位。而袁世凱呢?在李鴻章去世之後,若是想要順利繼承李鴻章留下的班子,就必須獲得支持。而盛宣懷出面推薦他來繼任直督,是很有力量的,而這個職位,無疑是他進一步發展軍事、政治力量以便攬更大的權力的關鍵一著。

兩人雖然因為暫時的利益相合而走到了一起,但是卻各有自己的目的,所以這就注定了兩人之間的破裂。

袁世凱在盛宣懷幫助他成為直隸總督之後,便翻臉不認人,將自己的手伸向了盛宣懷掌握的洋務企業,特別是盈利頗豐的輪船招商局和電報局。袁世凱接任直督不到一年,即向盛宣懷及其長期經營的輪、電兩局發起攻勢,盛宣懷棋差一遭。

後來盛宣懷的父親去世,按照規矩需要辭官回家“受制”。等他安排好一切,辭去各項差事之後,清政府卻又在盛宣懷守制之時,擬即派張翼督辦輪、電兩局,以便“歸入戶部籌餉”之用。

盛宣懷與袁世凱的關係 盛宣懷與李鴻章的關係如何?涉及資金的利益,盛宣懷當然反對,於是他致電給袁世凱,希望獲得袁世凱的支持。“輪、電發端於北洋,宣懷系文忠所委,並非欽派……二十餘年不過堅忍辦事而已。至於利息盈虧,皆股商受之。局外不知,輒以獨攬利權為詬病。時局如此,亦願藉此卸肩。”

而袁世凱呢?自然不會讓張翼督辦輪、電兩局,為什麼?因為他要將此據為己有。他回電“留侯(指張燕謀——引者注)接局,鄙人斷不謂然……當電京阻止。”並且又致電北京,明確表示了“商局創自北洋,擬奏請仍由北洋維持”的意向。就這樣,袁世凱在盛宣懷守制的時候,從他手裡分了一杯羹。

袁世凱從他手裡分了一杯羹走,盛宣懷自然不可能讓袁世凱好過。他上呈奏疏,列舉英俄等國,均曾以“商力堅拒”,維持了主權的例子。表示商辦輪局應“隸入商部”,不能歸北洋管轄盛檔。若是這些企業真歸商部管了,自然也就咩有袁世凱什麼事兒了。到了這兒的時候,盛宣懷和袁世凱的關係就已經宣告破裂了。

說到盛宣懷和李鴻章的關係,可以說是互為倚重。盛宣懷以秀才之身進入李鴻章府為幕僚。幫助李鴻章創辦洋務企業。可以說,此後盛宣懷巨大商業帝國的起點,就是從這兒開始。如果沒有李鴻章,歷史是否會記住盛宣懷這個人不用多說。

而盛宣懷徹底成長起來之後,便成為了李鴻章手下的一大助力。我們都知道,在晚清之時,著名的大臣左宗棠和李鴻章可以說是分屬兩大陣營。一個是主戰派,一個是主和派,誰也看不起誰,誰都想將對方拉入地獄。當時左宗棠和李鴻章背後都有一位企業家,左宗棠背後有胡雪岩,而李鴻章背後有盛宣懷。兩者之間對上的時候,盛宣懷設計將胡雪岩除去。這就幫助李鴻章,將左宗棠一個臂膀除掉。

盛宣懷和李鴻章之間的良好關係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可惜的是後來因為一些意見上的相左,兩人最終分道揚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