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3月19日

中國著名作曲家、音樂理論家李煥之在北京逝世

2000年3月19日

2000年3月19日中國著名作曲家、音樂理論家李煥之在北京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李煥之

李煥之(1919.1.2~2000.3.19)我國著名的作曲家、指揮家、音樂理論家。原籍福建晉江,1919年出生於香港,少年時代在廈門度過。

 

1936年春入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從師蕭友梅,學習和聲學。1938年8月到延安,進魯迅藝術學院音樂系學習,結業後又繼續在高級班從冼星海學習作曲指揮。畢業後留校任教員。抗日戰爭勝利後,從延安到張家口,擔任華北聯合大學文藝學院音樂系主任。新中國成立以來,一直活躍在音樂戰線上,歷任中央音樂學院音樂工作團團長、中央歌舞團藝術指導、中央民族樂團團長等職。自1954年起,歷任中國音樂家協會常務理事、書記處書記、副主席,音協創作委員會主任,《音樂創作》主編等職務。1985年當選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

 

李煥之自幼愛好民間音樂,熱心參加學校的音樂活動。1935年後,即開始創作歌曲,作有《牧羊哀歌》(郭沫若詞)、《黃花曲》(蔣光慈詞)等。

 

抗日戰爭爆發後,積極投入抗日救亡歌詠運動,與蒲風等詩人合作抗日歌曲,作有《廈門自唱》(燕風詞)、《保衛祖國》(克鋒詞)等。

 

40-50年代,他共創作了300餘首聲樂作品。其中較突出的有《青年頒》、《民主建國進行曲》、《社會主義好》等。他還為電影《暴風驟雨》、《在長征的道路上》、《魯迅生平》等配樂,為第2、第4兩屆全國運動會的大型團體操配樂,寫作主題歌合唱曲《新長征頌》、《紅旗頌》。為演出冼星海的大合唱《黃河》,他對其總譜進行過多次整理,並為《國歌》等作品編配合唱、鋼琴伴奏與管弦樂總譜等。此外,他還與別人合作了一些作品。

 

幾十年來,李煥之根據中國民間及古代音樂的豐富素材,結合時代發展的要求,創造出表現新時代精神而又散發出濃郁的鄉土氣息的作品,深得國內外人民的喜愛。其代表作有《生產忙》、《茶山謠》、《八月桂花遍地開》等民歌合唱;民歌合唱《蘇武》與民歌合唱套曲《胡笳吟》,以及管弦樂《春節組曲》、箏協奏曲《淚羅江幻想曲》、箜篌獨奏曲《高山流水》等。他創作的管弦樂曲《春節組曲》現在已成為我國每年新年音樂會上必演曲目,是一部民族交響樂中經典之作。

 

李煥之在合唱指揮、理論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詣。在革命戰爭時期,他曾多次指揮大合唱《黃河》、歌劇《白毛女》的演出。1957年在第6屆世界青年學生和平與友誼聯歡節上,他指揮北京青年業餘合唱隊的演出獲得金質獎章。他的音樂理論著作有:《作曲教程》、《怎樣學習作曲》、《音樂創作散論》、《民族民間音樂數論》、《論作曲的藝術》等

3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