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月球行走能有多塊?“平均值為1.4米/秒”

還記得阿波羅太空人在月面上蹦蹦跳跳地行走嗎?其實人類在月球上可以走得更快,甚至超過理論預期。圖片來源:ABCnews

在月球行走能有多塊?“平均值為1.4米/秒”

只要看過尼爾·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首次在月球上漫步的影片,你就一定會被他異乎尋常的步態所吸引。不過,與大多數人認為的剛好相反,太空人在月球上獨特的步態並不是重力太低的結果。Wyle科學、工程及技術實驗室的科學家約翰·德威特(John De Witt)解釋說,早期的太空衣不是設計用來行走的,因此太空人只能將就著太空衣做出有限的動作。

美國航空航天局負責飛船外活動生理學、系統及演示項目的麥可·格恩哈特(Michael Gernhardt)想更深入地了解人類在低重力環境下會如何運動,包括速度多快時我們會從步行轉變成奔跑,以便設計出允許更自由運動的現代太空衣。

在地球上測試月面重力下我們會如何運動的唯一準確方法,就是搭乘NASA改裝過的DC-9飛機,在作俯衝拋物線飛行降低機上感受到的重力的同時,開始起跑。德威特和他的同事布倫特·愛德華茲(Brent Edwards)、梅莉莎·斯科特-潘多夫(Melissa Scott-Pandorf)及詹森·諾克羅斯(Jason Norcross)一起,召募了3名太空人和其他5名能在俯衝的飛機上忍住噁心的受試者,在實驗中檢驗他們的奔跑。

“俯衝的飛機上可不太舒服,”德威特回憶說,“如果你感到噁心,那就完了。我們想要確保我們找的人能夠適應飛行。”一旦受試者登上飛機,實驗團隊每次俯衝時只有20秒時間,機上的重力相當於地球重力的1/6。只有在這些時間段內,他們能夠測試被設定成不同速度的跑步機上,受試者是在步行還是在奔跑。不過,德威特回憶說,在頭幾次拋物線飛行時的手忙腳亂之後,實驗進展得非常。

回到地面上之後,德威特及其同事分析了受試者從步行逐漸轉變成奔跑的速度。德威特解釋說,“奔跑是指有雙腳會周期性地同時離開地面。”按照理論計算,人在月面重力環境下由步行轉變成奔跑的速度,應該在0.8米/秒。然而,研究團隊算出了他們在實驗中觀察到的轉變速度,結果讓他們吃了一驚——“平均值為1.4米/秒”。

“對我而言,”德威特說,“這樣的差異是實驗中最有趣的部分。”他指出,反向擺動的雙臂和雙腿所產生的加速力,或許可以解釋從步行到奔跑的轉變速度為什麼會有提升。他解釋說,這種手臂和腿部的擺動所產生的加速效應,在地球上可能也在發生,只不過相對於我們地球上的重力,四肢擺動產生的加速力就相對可以忽略了。不過,他推測這一效應在微弱的月球重力環境下會更加顯著。

德威特還說,轉變速度更高並非沒有先例。其他科學家先前也曾在地面上模擬過月面重力,用一根吊桿來承載受試者5/6的體重,而那些受試者從步行轉變成奔跑的速度也在1.4米/秒左右。他說,“這件事告訴科學家,在實驗室里所做的研究,雖然成本要飛機便宜許多,大概也足夠給你提供所需要的信息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