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15年>> 3月20日

法國史上的“百日王朝”

1815年3月20日

野心勃勃的法蘭西第一帝國皇帝拿破崙,因被反動聯軍打敗,1841年3月被流放在地中海的厄爾巴島上。但是,他沒有死心,時刻想捲土重來。他的親信通過各種渠道,將國內和國際的情況報告給他。當他知道法國人民對波旁王朝的黑暗統治不滿,不斷地進行反抗,他心理暗暗高興。後來他得知反法聯軍的各國頭頭在維也納開會,因為各懷鬼胎爭吵的得很激烈,反法同盟眼看瓦解。拿破崙笑了。他立即召集幾個老部下,組成一支小部隊,於1815年3月1日悄悄地逃出厄爾巴島。
  拿破崙在法國南部儒安港登入,率領小部隊向巴黎挺進。一路上,痛恨波旁王朝的各地城鄉居民都熱烈的歡迎拿破崙,甚至連波旁王室的軍隊也紛紛倒戈相迎,因此,拿破崙沒費一槍一彈,於3月20日順利地占領了巴黎,恢復帝位,重掌朝政。
  在維也納的歐洲列強的頭頭們,一聽到拿破崙復位的訊息,仿佛大難就要臨頭,為了共同的利害,他們立即停止爭吵,重新聯合起來,組成第七次反法聯軍,向拿破崙猛撲過來。在滑鐵盧一仗,終於將拿破崙的12萬軍隊打垮。6月22日,拿破崙被迫再一次宣布退位,重新被流放。波旁王朝重新上台。
  從3月20日到6月22日,約為一百天,法國歷史上把拿破崙重新掌政的這三個月,稱之為“百日王朝”。

3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