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蘇和甘羅是什麼關係?甘羅是誰?

在小說《啞舍》中,作者描述了秦國少年少卿甘羅和秦始皇嬴政的嫡長子扶蘇之間的故事。甘羅十二歲就被拜為上卿位同丞相,可謂是少年神童。扶蘇是始皇長子,仁慈善良,最後被宦官趙高和弟弟胡亥給害死。甘羅和扶蘇的故事可以分為現實歷史中的和小說中的這兩種關係。

《啞舍》中,甘羅是啞舍的老闆,一個來自秦朝的不死人。在作者的形容里,他似乎永遠都穿著他的那套中山裝,上面還繡著有一條赤龍。從秦始皇墓出來以後,這件衣服改成了一件黑色襯衫的樣式。可是不管衣服的樣式再如何改變,那條赤龍一直都在,而且赤龍的龍首還朝著甘羅的脖子,好像隨時就要張開大嘴吃掉甘羅一樣。

甘羅曾經是扶蘇的伴讀,少年的深厚情誼,讓甘羅在扶蘇死後的幾千年里一直找尋扶蘇的轉世,他是為了復活扶蘇,但是每次都只能守護扶蘇的轉世,看著扶蘇的轉世出生、長大再到死亡,所以他一直試圖打破扶蘇身上的活不過二十五歲的詛咒。就這樣過了兩千年,扶蘇轉世成了一名醫生,後來甘羅在機緣巧合之下打破了詛咒並替醫生收集了十二件頂級帝王古董,還給醫生找到了其他的匹配的身體。最後甘羅將啞舍交給了陸子岡打理,自己和扶蘇生活去了。

扶蘇和甘羅是什麼關係?《啞舍》中的扶蘇在秦朝的時候是秦始皇嬴政的大兒子,年幼的時候,甘羅一直是他的伴讀,兩個人的友誼很深,從此羈絆了幾千年。因為趙高和李斯假詔讓扶蘇自殺,扶蘇死後一直深受一個活不過二十五歲的詛咒。每一個扶蘇的轉世都活不過二十五,並且死得還很慘。反覆了兩千年後,他遇到了啞舍的老闆甘羅,和甘羅成為了朋友。

雖然在《啞舍》中甘羅和扶蘇的友情讓人感動,能夠為了守護一個人而忍受千百年來的孤寂,這是要有多么堅定的意志才能做得到的啊!一個人,看著想要保護的人受苦受難,自己卻幫不上忙的感覺有多難受!反反覆覆的新生和死亡,甘羅所要接受的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大得多。扶蘇轉世似乎就是他賴以生存的目標,他活著的唯一的目的就是要守護扶蘇。

但是故事總是美好的,真實的歷史中的甘羅和扶蘇又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他們是否如《啞舍》中一樣有著一段千年的友誼呢?

歷史中扶蘇的確是被趙高和李斯傳假詔自殺而死的,扶蘇是個大孝子,一直推崇的又是禮法家教分明的儒家思想。當接到那份指責他在上郡無功要他去死的聖旨的時候,蒙恬還曾勸阻過他,但是他說,父親要兒子去死,兒子有什麼好反抗的呢?於是就自盡而亡了。公子扶蘇深受百姓愛戴,明明是繼任秦始皇帝位的最佳人選,最後卻落得自殺的下場。這結局不免令人唏噓,如此人物竟沒法活下去!

歷史上的甘羅的確是秦朝的人,他在秦始皇還沒有建立秦朝的時候,就已經很出名了。那時候的秦朝還只是秦國,甘羅十二歲出使趙國,沒有用到一兵一卒就替秦國收回了十幾座城池。為了表彰甘羅的功績,秦始皇將他拜為上卿,等同於就是一國的宰相。十二歲便有如此的才名和政治頭腦,甘羅一直很受秦始皇的器重。

那么甘羅和秦始皇的大兒子扶蘇有什麼關係呢?

根據歷史資料,甘羅出生大約在公元前256年,所以我們合理推測出來甘羅十二歲的時候應該是秦王政三年。秦王嬴政才在位三年的時候,秦王自己大概是十五歲左右的年紀,這樣算起來嬴政也就只比甘羅大了兩三歲而已。而在《啞舍》裡面,甘羅和嬴政的兒子扶蘇是從小的伴讀,也就是說他們兩人年紀相仿,難道嬴政在兩三歲的時候就有了兒子了嗎?

所以,歷史上的扶蘇和甘羅兩人是沒有什麼深厚的關係的。甘羅相當於是扶蘇父親般的存在了,他的年紀比扶蘇至少大上一輪。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