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賈生平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

須賈是戰國時期的人物,戰國時期,風雲變幻,各諸侯國之間經常會有使者往來,有的使者是談和的,有的使者是施壓的,國家的強弱決定了話語權的多少。

公元前283年,燕國大將樂毅帶領韓國、魏國、趙國、秦國的聯軍合縱滅齊,齊湣王是個刁蠻跋扈之徒,聽說五國合縱攻齊之後,他派觸子率領齊國軍隊抵禦強敵。在戰爭爆發前,齊湣王派使者來告知觸子,使者向齊湣王傳達了原話給觸子:“你要是不專心打贏這場仗,我就殺光你的族人,刨了你的祖墳!”觸子受到齊湣王的威脅和侮辱,不忍受辱,就暗自下定決心一定不會讓齊國贏。於是,在戰場上就發生了非常戲劇性的一幕。樂毅率領五國聯軍實力強悍,而觸子率領的齊軍也是嚴陣以待,雙方就這樣面對面相持著。隨著響亮的號角聲,兩軍開始交戰。本以為這是一場十分艱難的戰爭,可是接下來發生的一幕讓樂毅都傻了眼,原來是齊國主將觸子竟然在剛剛交戰的時候就鳴鑼收兵,這種戰略錯誤發生在交戰的時候是非常奇怪的。觸子這樣做的直接後果就是齊軍軍心大亂,和敵軍一樣,齊軍也很納悶,這才剛和敵人見了個面,還沒開打呢,這就要退兵了!

齊湣王作繭自縛,和聯軍的第一戰就失利了,最後,齊軍不敵聯軍,連丟七十幾座城池,僅剩莒城和即墨城。齊國田單在最後關頭,創造了火牛陣,大敗聯軍,收服了失地,才沒有讓齊國亡國。

須賈生平簡介齊湣王死在了這場戰爭中,他是躲進莒城,被楚國將領淖齒所殺。齊湣王死後,他的兒子田法章繼任齊王,是為齊襄王。齊國經過了五國合攻之後,國力下降,從一等國家淪為了二等國家。可是,即使是這樣,齊國的實力還是很強的。魏國跟著大傢伙一起攻打了齊國,本以為齊國會就此覆滅,可沒想到齊國有個田單,挽救了齊國。聯軍不僅沒能滅掉齊國,反而埋下了隱患,誰知道有一天齊國會不會報復這些曾經攻打過自己的國家。自從攻打齊國以後,魏王就一直在為此事操心。他擔心齊國會來攻打魏國,在朝堂上,他將這件事說了出來,希望臣子們能提一些好的建議。結果,大家得出了派個使者到齊國去請罪結盟的辦法。魏王一聽,覺得可行,就派魏國中大夫須賈出使齊國。

這個須賈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這個須賈,他在歷史上因和秦國丞相范雎有仇而出名。而他們的仇怨就跟這次須賈出使齊國有關。中大夫是一個主管議論的官職,所以魏王要派能言善辯的須賈派去齊國,希望須賈能夠說服齊襄王,讓齊國不再記恨魏國。

須賈有個門客就是范雎,范雎因為貧窮,才成為須賈的門客的。門客就是專門為主人提供點子,主人給他們住的地方和食物,就是養活他們的意思。這次出使齊國,須賈挑了幾個門客跟他一起到齊國去,既是長見識,也是保護自己。到了齊國,齊襄王接見了他們,但是齊襄王的態度卻不怎么好。

齊襄王說了很多陰陽怪氣的話,意思就是說,你魏國真是一個善變的小人,其他人攻打我,你也來攻打我,想趁機占我便宜。現在我齊國強大了,你又開始來巴結我,魏國真乃小人中的小人啊!齊襄王當著齊國朝臣們的面這樣侮辱魏國,侮辱魏使須賈。范雎此時就跟著須賈在朝堂之上,他在須賈被侮辱的時候站出來,指責齊襄王不思進取,反而為昏庸的齊湣王開罪。雖然范雎的話是大不敬,但是齊襄王卻沒有懲罰他,反而賞賜了范雎,還勸說范雎留在齊國。范雎拒絕以後,跟著須賈回到了魏國。這次經歷很是曲折,可是回到魏國以後卻更加曲折。須賈嫉妒范雎的才能,以及自己在齊國受辱他卻受到優待的事情,就誣陷范雎賣國求榮。范雎差點因此被打死。

在秦國成為了丞相的范雎,又見到了須賈,他狠狠的報復了須賈,但是還是放過了須賈的性命。所以,須賈不是被范雎殺死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