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3月20日

東京捷運發生“沙林”毒氣案

1995年3月20日

1995年3月20日東京捷運發生“沙林”毒氣案_歷史上的今天

日本東京捷運“沙林”毒氣事件發生現場

1995年3月20日晨,日本首都東京市區3條捷運電車內發生施放神經性毒氣“沙林”事件,已有10人死亡,5000多人因中毒進醫院治療。
這起日本歷史上嚴重的恐怖事件使日本政府受到震動。首相村山當天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對策,內閣官房長官五十嵐指責這是一次“有組織、有預謀的濫殺元辜的謀殺行動”,警方動員了300名偵探上街,展開大規模的搜尋破案線索工作。22日和23日,大批警察搜查了懷疑同捷運毒氣事件有關的奧姆真理教在全國的設施和住宅。
據德國報紙報導,20日在日本東京捷運致人傷亡的毒氣叫“沙林”,學名叫“甲氟磷酸異丙脂”,是一種神經毒氣,也是毒性最大的磷酸脂之一。
1938年,德國人施拉德、安布羅斯、呂第格、范·德爾·林德首次研製成功,這種毒氣遂以上述4個人的姓中的5個字母命名為“沙林”。
德國人很快發現這種毒氣的軍事價值,並投入生產,但是二戰期間並未使用。1945年,德國生產的沙林被銷毀。二戰後,這種毒氣才開始在世界範圍內生產。有訊息說,前些時候,中東地區曾經使用。
一般說來,沙林是一種無色(也有黃褐色的)、無形、無嗅毒氣,可以通過呼吸或透過皮膚和眼結膜侵入人體,對體內的酶起阻礙作用,從而破壞神經系統。受其侵襲後,會出現瞳孔縮孝呼吸困難、支氣管縮小和劇烈抽搐等症狀,嚴重時幾分鐘內會窒息而死,須立即使用阿托品、肟等進行治療和進行人工呼吸方能有救。但是,事後這種毒氣還可能對神經、大腦和肝臟造成損傷。
按照1925年日內瓦化學武器公約,沙林這類毒氣是禁止生產和使用的。但是,由於沙林所用原料、生產工藝和一些殺蟲劑很類似,因此禁止起來很困難。

3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