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3月20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東海和南海進行海空實彈演習

1996年3月20日

1996年3月2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東海和南海進行海空實彈演習_歷史上的今天1996年3月2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東海和南海進行海空實彈演習_歷史上的今天

海、空實彈演習區域示意圖

 
  1996年3月9日,新華社受權公告: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於1996年3月12日至3月20日,在北緯23度57分、東經118度06分,北緯23度25分、東經118度50分,北緯22度30分、東經117度30分和北緯23度01分、東經116度46分四點連線內的海域和空域,進行海、空實彈演習。為了安全,中國政府要求有關國家政府和地區當局通知本國、本地區的船隻和飛機,在此期間不要進入上述海域和空域。
  3月12日-2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和海軍先後在東海和南海,舉行了氣勢磅礴的諸兵種聯合作戰實兵實彈演習。先進的戰機、艦艇、飛彈、電子戰裝備在演習中密切協同,顯示出強大的空中、海上打擊威力。圓滿成功的演習表明,通過貫徹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深化改革和嚴格刻苦訓練,這兩個重要軍種的現代化水平和在現代條件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的防衛作戰能力都有了新的提高。
  閩南某地:風雲變幻的某海灣上空,成為展示空軍戰鬥力的大舞台。這天,儘管氣象條件複雜,但沒有阻礙由殲擊機、強擊機、轟炸機、電子干擾機、偵察機等組成的強大突擊集團,展開精彩的空中打擊演練。據空軍司令員于振武、政委丁文昌介紹,共有10多個兵種參加了此次演習。參演兵種、機種之多,出動飛機的批次、架次之多,發射實彈之多,演練難度之大,協同之複雜,都是近年來少有的。
  演習中既有殲擊機群對“敵機”實施猛烈攻擊,奪取制空權;又有聯合突擊機群採用多種手段,低空超低空連續突擊“敵”海上和陸地的重點目標;還有航空兵與地空飛彈、高炮部隊空地協同抗“敵”空中突擊。既有空地火器的“硬摧毀”,又有電子戰的“軟殺傷”,展示了我人民空軍的綜合作戰能力。空軍航空兵以先進戰機作拳頭,組成聯合機群,使空軍的空戰能力和對地、對海攻擊能力大為提高。地空飛彈兵也由過去單一型號裝備向具有高、中、低空,遠、中、近程多型號相配套的防空體系發展。尤其是一批新裝備在這次演習中顯示強大的威力。先進殲擊機的空中截擊如閃電霹靂,強擊機的低空突擊像驚雷蹈海,新型地空飛彈的發射似利劍劈空,轟炸機雲中投彈如泰山壓頂。連續實施的攻擊如駭浪驚濤,波波相連,排空而來,勢不可當。整個演習,貼近實戰、組織周密、協同密切、連續實施,展示了空軍部隊各級指揮員的良好素質和指揮能力。
  南海某海域:空中機群破霧穿雲,海面戰艦鐵陣森嚴,水下“長鯨”游弋出沒。海軍司令員張連忠、政委楊懷慶說,由核潛艇、新型常規潛艇、新型飛彈驅逐艦、飛彈護衛艦、先進的電子偵察船等多個艦種數十艘戰艦和海軍航空兵多個機種組成的海空突擊力量群,出演了這場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海上諸兵種實兵實彈演習。艦機協同奪取海上制空權,空空飛彈如空中迅雷,艦空飛彈像萬丈長纓,打得“敵”機灰飛煙滅;聯合反潛,艦載直升機編隊搜尋,準確定位,與水面艦艇聯手攻擊,魚雷、火箭深彈齊發,讓深藏水下的“幽靈”葬身魚腹;貫穿全過程的電子戰,運用部署在空中、海上和岸基的電子裝備協同進行的電子進攻、電子防禦、電子支援作戰,顯示了我軍在這一“特殊戰場”的制勝能力;多艦種、多方位的飛彈攻擊,陣容不凡的多艘驅逐艦、護衛艦的飛彈齊射,諸兵種契約打擊“敵”戰鬥艦艇編隊,是這場演練最振奮人心的一幕。儘管演習氣象複雜,但海軍官兵憑藉精湛的技術、良好的指揮,出色地完成了這一高難度的實彈演練。
  近年來,海、空軍廣大指戰員以鄧小平同志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為指針,按照江澤民主席提出的“政治合格、軍事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總要求,深入貫徹軍委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全面建設部隊,加強對先進軍事理論和戰法的研究,積極組織複雜條件背景下的高難科目的訓練。目前,海軍部隊的合格艦長大幅度增長,核潛艇、常規動力潛艇、驅逐艦、護衛艦等主戰艦艇全部完成了跨海域訓練科目,具備了很強的協同作戰能力。空軍航空兵甲類團和具有4種氣象水平的飛行員,均達歷史最高水平。這是海、空實彈演習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1996年3月2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東海和南海進行海空實彈演習_歷史上的今天

3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