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死後為何是劉備大舅子成為其軍事接班人?

一直以來,人們都普遍認為諸葛亮死後,姜維開始成為諸葛亮的接班人,其實真實的情況不是這樣的,除了諸葛亮為後主劉禪留下幾名能臣之外,在軍事上,諸葛亮也進行了周密的部署。在真實的歷史上,諸葛亮死後,內政的大權由蔣琬接班,北方防備曹魏的軍事重擔則沒有放在姜維身上,甚至也沒有放在王平身上,而是由劉備的大舅子吳懿擔任!

諸葛亮死後為何是劉備大舅子成為其軍事接班人?

吳懿,三國兗州陳留郡人,叔父是東漢大將軍屬下吳匡,出身高貴,其父親與劉焉的關係很好,曾經隨著劉焉入蜀,後又與劉焉結成親家。

劉備入蜀之後,吳懿降於劉備,為了維繫益州統治,劉備與吳懿聯姻,娶了吳懿寡居在家的妹妹吳氏為妻子,作為劉備的大舅子,劉備對其信任有加,歷任討逆將軍、護軍、關中都督。在諸葛亮北伐期間,吳懿先後隨從諸葛亮北伐,因其為人高亢強勁,能力出眾,加上其本是劉備大舅子的身份,備受諸葛亮重用。

公元234年,諸葛亮去世後,吳懿成為任漢中都督,升任車騎將軍、雍州刺史、假節,進封濟陽侯,主持北方的軍事戰爭與防禦。

在諸葛亮去世之後,從整個蜀漢內部來說,吳懿本是劉備的親家,又是蜀漢穆皇后吳氏的哥哥,自然對蜀漢政權非常的忠心,再加上其能力出眾,在隨從諸葛亮北伐的過程中屢立戰功,能力出眾,相比較王平的身份問題、姜維年齡較小經驗不豐富的問題,從這些方面來說,吳懿確是最好的選擇了。

從234年—237年,吳懿在任期間,保境安民,曹魏一直進犯不得,充分證明了吳懿的能力不負眾望。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