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學生千奇百怪的作弊手法 竟將答案寫內衣上

我記得,在我上大學的時候,每逢考試完畢,教學樓下的垃圾桶里都會有很多很多小紙條,上面密密麻麻滿是字。隨便撿拾一張看看,原來都是考試用得到的資料。這種小紙條是用印表機將字縮小後列印出來的,很好隱藏,不容易被監考老師發現。這種小紙條我沒有用過。我覺得很麻煩。相比下來,我更喜歡把答案里的關鍵字寫在桌子上,答到關鍵地方忘記了,看一眼桌子,又可以“下筆千言”。這是最低級的作弊,絲毫沒有技術含量。古人把這種作弊方法稱作“夾帶”。所謂“夾帶”,顧名思義,就是把資料夾在身上帶進考場,方便作弊。

古代學生千奇百怪的作弊手法 竟將答案寫內衣上

古人也和今天的大學生一樣喜歡作弊。有人希望走捷徑,於是在科舉考試中作弊。最經濟實惠且每個人都可以用(只要膽子夠大)的作弊手段就是“夾帶”。

古代科舉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內容被嚴格限制在《四書》《五經》的範圍里。明、清兩朝考試制度規定考生必須用“八股文”來作答。八股文講究“起承轉合”,有一整套專門的格式和撰寫方式,如果不飽讀經書,熟記《四書》《五經》的每個章節,就無法通過科舉考試。

古代考生將八股文考試用書變小,字壓縮,夾在帶縫的衣服里、鞋底里,藏在頭髮里、硯台底部等等。一部《五經全注》,可以縮到只有火柴盒那么大小。這種作弊專用的微刻本,僅見於清朝中、後期,應該是中國古籍中字型最小、版面密度最高的私刻本之一。書以黃褐色紙為封面,內文為宣紙印刷,墨色精純,校勘精當,印刷精細,完全是手工抄錄後再印刷的,令人嘆為觀止。名義上說是為了在旅途中便於攜帶,實際上是為考生作弊提供方便。

抄寫夾帶需要一些專門的工具,一般的毛筆是無法勝任的。抄寫者喜歡用老鼠尾巴上的硬毛做成的毛筆。因為老鼠的毛相對較硬,彈性也比一般的羊毛或者兔毛好,因此可以寫很細小的字。除了筆之外,墨水也必須使用特製的。往往要使用油性的墨水,因為普通的墨寫在絹上會滲開,這樣就很難寫得很小。而且這種夾帶往往需要隨身攜帶,如果是水溶性的墨可能被汗水劃開。所以必須用油墨而不是寫毛筆字的水墨抄寫夾帶。

除了手抄本之外,還有印刷本。中國雖然很早就有了活字印刷術,但是限於材料的問題,仍一直使用雕版印刷作為主要的印刷手段。古代雕版印刷的版刻材料是木板,但是木板印刷印不出蠅頭小字,所以印刷夾帶的板材多半是石板或者銅板等硬度更高的板材,印出的夾帶本四書五經價格要比正式的高出很多倍。

古代考試不像現在那么多,準備的時間比較長,考試很嚴格。古代科舉作弊被抓,那可不是開玩笑,嚴重的會“株連九族”。作弊成本之高可見一斑。相比下來,現在的考試太多了。可以說,從上幼稚園起考試就伴隨著人的一生,真是“人生無處不考試”啊!其實很多考試完全不必要,就是走個形式,大家都很清楚,這樣,作弊反倒成了常態。不作弊的人,肯定會被看作傻子!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