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3月21日

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

1927年3月21日

1927年3月21日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_歷史上的今天

武裝起義的司令部——上海總工會

北伐軍攻占武漢以後,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上海工人階級,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為推翻軍閥統治,配合北伐進軍,先後於1926年10月、1927年2月和3月,舉行了三次武裝起義。前兩次起義由於準備不足等原因而失敗。於是中共中央決定派周恩來去組織領導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
  周恩來當時擔任中央軍委書記兼江浙區委軍委書記。他和江浙區委負責人羅亦農、趙世炎以及上海總工會委員長汪壽華一起,為起義做了周密的準備。他們迅速恢復被打散的組織,出版《平民日報》、《工人快報》、《上總通訊》等刊物,印發傳單,在工人中進行廣泛的宣傳工作,並召開上海臨時市民代表會議,推選出由各階層代表31人組成的執行委員會。以周恩來為首的軍委,制定出起義計畫,組織並訓練了3000人的工人糾察隊,作為起義的骨幹力量。鐵路工人預先舉行罷工,切斷了敵人對上海軍閥部隊的援助。
  1927年3月20日夜,北伐軍占領龍華,進逼上海,起義條件成熟。3月21日,中共江浙區委發出起義指令。從中午12點起,全市實行總同盟罷工、罷市、罷課。參加罷工的工人達到80萬人。起義隊伍在預定地點集合後,從下午一點起,在南市、虹口、浦東、吳淞、滬東、滬西、閘北等7個區同時向敵人發起進攻。全上海槍炮聲四起,喊殺聲震天。經過激烈巷戰,除閘北區以外的警察署和兵營都被攻下,電話局和電報局也被占領,電燈熄滅,自來水斷流。市民們踴躍參戰,主動拿出木板、磚頭、布袋,構築工事;飯鋪的夥計趕做飲食,送往前線;佩戴紅十字標誌的濟難隊員,運送傷員,往來於戰火紛飛的戰場。到21日晚,除閘北外其餘6個地區相繼解放。
  閘北是敵人防禦力量最強的地區,在20個軍事據點上,守敵用機關槍、大炮、鐵甲車進行頑強抵抗。起義工人奮不顧身,英勇戰鬥,到22日下午6點,終於消滅了敵人。市民們歡呼雀躍,慶祝上海這座中國最大的城市和工業中心的勝利解放。這次起義震動了全國和全世界,成為中國工人運動史上光輝的一頁。
  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的勝利,使長期被帝國主義和北洋軍閥統治的上海重又回到了人民手中。不久,蔣介石發動了血腥的“四·一二”反革命政變,篡奪了上海工人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革命果實。

1927年3月21日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_歷史上的今天

參加上海市總工會升旗典禮的工人武裝糾察隊 

1927年3月21日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_歷史上的今天

上海特別市臨時市政府的全體成員合影

1927年3月21日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_歷史上的今天

蘇州民眾集會慶祝北伐勝利 

3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