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3月21日

計畫生育基本國策決不動搖

1993年3月21日

1993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中南海召開計畫生育工作座談會。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會上指出,在集中精力加快經濟發展的時候必須嚴格控制人口增長。實行計畫生育,是從我國基本國情出發所作出的正確決策,在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以後,這一基本國策要長期堅持下去,不能有絲毫動搖。
  這是全國人大期間舉行的第三次全國計畫生育工作座談會。
  江澤民說,1992年是我國國民經濟高速增長的一年,各地在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步伐的同時,沒有放鬆計畫生育工作,繼續加強了對計畫生育工作的領導,嚴格實行人口與計畫生育目標管理責任制,使計畫生育工作保持了好的勢頭,成效比較顯著。這個經驗值得總結與發揚。同時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我國人口形勢依然嚴峻。近兩年雖然全國人口增長速度有所降低,但是人口基數很大,每年出生人口仍在2000萬以上,每年淨增人口1300多萬至1500萬。這樣高的人口增長量,對於我們這樣一個開發中國家來說,仍然是一個沉重的負擔。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以及從溫飽向小康水平的轉變,由人口增長因素產生的社會需求將繼續擴大,與社會總供給之間的矛盾仍將繼續存在。

3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