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9年>> 3月21日

蔣介石派特務赴河內刺殺汪精衛未果

1939年3月21日

1939年3月21日蔣介石派特務赴河內刺殺汪精衛未果_歷史上的今天
1939年3月21日,汪精衛在河內遇刺。

 1939年2月,蔣介石派出和汪有淵源的國民黨中央委員谷正鼎,兩次赴河內勸汪回重慶供職,遭到汪的拒絕。為了根除後患,蔣介石派戴笠手下的得力幹將陳恭澍到河內執行刺殺汪的任務。
  汪住在河內高朗街27號。這是一座3層樓的小洋房,四周是小花園。汪精衛夫婦和曾仲嗚夫婦分別住在三樓的兩間臥室里。二樓為會客廳及其他隨從人員臥室,一樓為汽車房及服務人員、衛士住所。陳恭澍為了狙擊汪精衛,在汪的住宅對面租賃了一幢房子窺察了一個多月才決定動手。
  3月21日,軍統特務爬牆入汪寓。特務偵得三樓朝南的一問,幾個晚上電燈通夜未熄,斷定此房必為汪之臥室元疑。特務登樓,即向該朝南房間衝去,發現正有一胖胖的穿白色睡衣褲的人急起,準備開燈,特務從形影上認為是汪精衛本人,槍彈速射數十發,即下樓奪門而逃。其實,這朝南大間睡的是曾仲鳴夫婦。曾隨汪精衛到河內後,其妻方君壁從香港趕來會晤。汪精衛以為曾、方夫婦久未團聚,一定要把自己住的房間讓給他們同住,結果曾仲鳴做了替死鬼,方君壁腿部受傷。當夜,汪精衛住在隔壁房間,原由一會武術的山東大漢趙國慶替他在房門口看守。趙聞聲立即避入汪室,連房門也來不及下鎖,趙躺在樓板上,頭靠著床,以雙足抵房門.汪精衛倖免遇刺。

3月21日發生的事情: